第01版:两会特刊 4下一版
2016年3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编“追两会”
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大考题”
刘华蓉

  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到了哪个团组、讲了什么话,总是备受关注。两会时间过半时,习近平总书记至少已经到过5个团组。在每个团组,总书记都有针对性地回应了代表委员和基层的关切,实话实说,不仅指出方向、剖析思路,还一起讨论具体方法。总书记的这些讲话,虽然没有专门谈教育,但也从另一个侧面给教育出了“大考题”。其中,两个最直接的考题是: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

  这里先讲教育供给侧改革这道“题”。

  在湖南代表团,总书记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同时,我感到这些话对教育改革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些话对教育界回答好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了直接的指导和点拨。

  教育供给侧改革在两会期间引起了热议。教育供给侧改革怎么改?总书记的讲话已经点拨透了:一是要明白这是一场硬仗,要有充分的准备,除了人力物力财力,可能更需要做好思想观念的准备,是解决好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问题,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明白这场仗为什么打、往哪里打、怎么打,这些答案正确了,才有实践方向的明确、行动的准确、结果的正确;二是要做好加减法,教育供给不足是不争的事实,多年实践已经证明:管需求多,管供给少;管不住择校热、管不住“减负”难、管不住留学低龄化、管不住片面追求升学率……

  教育供给侧改革意味着政府部门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要改革。改教育资源配置、改教育评价制度,给学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调动全社会支持教育的积极性……必须基于法律和政策支持,基于行政部门舍得放权给权。

  学校要改善治理结构和服务供给。教育环境、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师生关系……这些丰富的学校教育元素如何变得有层次、立体化、多元化,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满足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必须基于学校的主动变革,在变中求进。

  要回答好教育供给侧改革这道考题,必须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政府和学校都要善做加减法。做加法:提高教育供给的质量、效率,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丰富教育资源,提供多元可选择的教育服务、教育内容。做减法:打破片面追求升学率、单一的培养模式和评价标准,化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等现象……在做加法也做减法的过程中,最大程度地满足多方需求,处理好质量与均衡、公平与效率、国家需要与个人需求的关系,才能真正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真正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形成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新教育供给结构,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满足社会变革带来的对人才的新需求,才能真正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要的是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等5个关系,用改革的思路做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师“转会制”,可行吗
庞晓丽委员:大幅提高边远地区教师待遇
第二届
全国名师工作室
建设博览会
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大考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