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工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长沙:三年消除教育系统“贫困户”

  本报讯(通讯员 黄军山) “要求一个自身生活处于极度困窘的教师去全心全意工作,去帮扶学生和他人,其实极不人道,也很难达到效果。长沙市的教育扶贫,一定要解决教职工的贫困问题。”日前,长沙市教育工会宣布,从今年起,该市将打响教育系统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攻坚战,拟以市教育系统在职在编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为帮扶对象,每年将筹措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帮扶,用3年时间基本消除教育系统教职工的贫困现象。

  3月22日,在长沙市教育工会召开的2016年度工作暨困难帮扶布置会上,市教育工会主席陈仕强介绍,该市教育局已成立帮扶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聘请专人长期负责此项工作。长沙市将为此项工作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层层发动,层层责任上肩。市教育工会将研究制订和出台“一把手”负总责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定期走访制度、调度制度等,让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据该市教育工会副主席李彤介绍,长沙市在职在编和离退休教职工总计10万余人。教育工会干部在每年春节慰问、节假日走访教职工活动中发现,几乎每所学校都有因病、因灾、因伤致贫的困难户。此次消除教育系统困难户工作,旨在形成制度性、常态化帮扶机制。目前,市教育工会正在界定帮扶标准、帮扶对象标准,确定帮扶方法,并向社会公示。

  该市要求,各学校要精确摸准帮扶对象底数,开展全覆盖摸查,并为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各级工会主席要亲自抓,不能漏报,不能错报,不能假报,更不能瞒报。凡是出问题的单位,工会主席要负直接责任。全市将对各单位精准帮扶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建立以考核结果为导向的激励和问责机制。

  在帮扶形式上,该市将按照“一户一法”制订帮扶方案,明确帮扶的方式、经费和人员、脱贫的时限以及各级相关部门的责任,以确保精准帮助落实到位,防止返贫。

  在帮扶资金的筹措上,市本级财政每年将筹措300万元,各县市区教育局、学校要想方设法筹措部分资金。该市提出要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充分借助保险公司、爱心医院、爱心单位、当地驻军等资源,广泛凝聚帮扶力量,广开门路筹集帮扶资金。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该市将建立精准动态管理机制,对扶贫对象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让每一分钱都实实在在地用到困难教职工身上。

  “我们必须让每一位教职工都感受到职业的尊严和幸福感,生病有经费保障,困难有组织帮助。惟有如此,教师这个职业才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卢鸿鸣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地方动态
湖南长沙:三年消除教育系统“贫困户”
乡村教师需要“精准扶贫”
8分钟亮出你的精彩
带出一批名校长 帮扶一批薄弱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