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是一门科学,教育理论要从实践中来、经受实践的检验。
在提出哪些是核心之前
□ 薛元荣

  关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名词之争,一种意见是,从字面上理解,既然说是“核心”,素养一般来说是少而精的几条。但事实上,中外多种版本“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涵盖的内容比较丰富。因此,引申出第二个问题:学生的素养要不要有“核心”与“非核心”之分?

  我认为,学生发展素养的内涵尚在研究过程中。学生的素养是怎么来的,是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出来的,还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讨论学生发展素养这个话题,能否离开教育实践,要不要经过实践的检验?

  今天有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讨论,令我想起我们教育改革的操作路径:先提出一种“说法”,并以文件的形式成文,然后试点,逐步推广,依托行政力量强势推行。然而,自上而下的教改,缺乏教改实践者——一线教师的呼应,难免穿新鞋走老路。此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论,若能借鉴以往的经验,或许能少走些弯路。

  关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说法,无论借鉴哪个国家,都不能停留在纸上谈兵。或者说,比纸上谈兵更为迫切的是调查研究:调查我们的教育究竟存在哪些问题,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研究阻碍学生健康成长的原因是什么,根源又在哪里?找到这些问题和问题的根源,为接下来的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我们在调查过程中遇到阻力,研究也无从着手时,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少喊些口号,多研究学生需求。如果我们承认,对学生的研究还处于浅层次水平,就要重新回到了解学生的起点上,进而理解学生。我们可以从保护学生最基本的权益做起,如保证符合学生正常生理需求的睡眠、体育活动的时间;进一步保证学生正常的精神成长需求,如开设阅读、音乐、美术、科学等多种课程。当我们能满足学生的正当需求时,所提出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才具有说服力。

  少坐在书斋里,多走进学校。“核心素养”究竟有哪些,我们不妨从基层出发,让一线教师发声。如果我们只看学校橱窗里的“喜报”、校长的总结,只在会议室看PPT、听汇报,是了解不到师生真实想法的,那么所归纳的“核心素养”最终也只能贴在学校的橱窗里和会议室里。

  以上两条,如果仍然“书生意气”的话,那么我们不妨回到教育常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教育是一门科学,教育理论要从实践中来、经受实践的检验。“核心素养”的概念,如果只经过“征求意见”还远远不够,因为“核心素养”的概念不是“社区规则”,需要经过科学的实践和总结。

  “核心素养”是实践的结果,提出“核心素养”要慎重,想用“核心素养”理论指导教育实践,要慎之又慎。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生需要怎样的核心素养
一线动态
核心就在“关键”和“必备”上
话题征稿
在提出哪些是核心之前
由各国创新精神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