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现代课堂·问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原高效课堂的真相
□ 张裕申

  近年来,高效课堂日益成为一个热词、一种现象,但在实践中,有不少专家、校长和一线教师对高效课堂存在误读。现实中,带引号的“高效课堂”大行其道,许多“假高效课堂”的实际效果甚微。

  所以,有人提出,高效课堂需要打假,要深刻批判那些带引号的“高效课堂”。因为它们打着素质教育的大旗,披着高效课堂的外衣,以扑朔迷离的幻象大兴应试教育之风。这些课改乱象,使许多不明真相的人对教育舍本逐末。

  我认为,的确有必要进一步厘清高效课堂的核心理念,还原高效课堂的真相。

  践行高效课堂的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高效课堂是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已经从过去的教学概念升级为一个教育概念。但仍然有人望文生义地抓住那个最肤浅的“高效课堂”加以理解,仍然有人读不懂高效课堂指向的“人学”理念,仍然有人以盲人摸象的方式解读高效课堂。

  在我眼中,高效课堂是有别于传统课堂的一种教育教学方式。高效课堂的核心理念是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是基于自由、自主、自治的课堂。高效课堂是与自主、小组合作、育人等关键词连接在一起的,这几个词是我们在谈论高效课堂时绝对绕不过去的关键词。

  今天的学校教育其实患上了严重的“课堂并发症”,要改变教育首先要锁定课堂,真正解决课堂本身的问题。要让课堂真正焕发生机,必然要让真正的学习者走向自主,自主选择学习同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选择能力成为高效课堂背景下学生的一项核心能力。

  由此,你就会明白高效课堂为什么如此重视学生自主建立自己的学习圈子——学习小组。当学生自发组建的学习小组成为一个学习的“组织”时,这个组织便有了“育人”功能,课堂成为一个重要的精神场、文化场、育人场。

  高效课堂让我重新认识了“模式”对于教学的意义。起初,我是持怀疑态度的,怎么能让所有的教师都模仿同一种模式呢?后来,我渐渐地领悟到,这是推进高效课堂的一项重要策略。模式不是目的,而是通往育人这一目的的重要手段。

  其实,人都是生活在模式中的,教学也一样,没有模式的课堂是不存在的。模式是课堂教学的基本法度,也是生产力,有模式至少可以让每节课“保底”。而从通用模式到每个学科、每个教师建立个性化的模式,则意味着高效课堂从稚嫩走向成熟。所以,高效课堂打破了课堂建模的神秘感,让科科有模、人人有模成为可能。

  有人说,高效课堂过度夸大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我想说,这同样是一种策略,从教师主导课堂到学生成为课堂主体,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其实,并非一线教师不认同先进的理念,而是改变习惯确实很难,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

  高效课堂是“去控制”的课堂,主张教师的“不言之教”,这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无为”思想。对于施教者而言,越想控制,越是落空;越是尊重学生,还其自由的空间,学生就越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高效课堂需要打假,通过打假,让更多的教师认识真正的高效课堂,让更多的教师不再舍本逐末。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柴胡店镇中心小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高效课堂打假(下)
教师成长:从他主走向自主
课改绕不过的关键词
认清课改中的“李鬼们”
还原高效课堂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