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样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五三”模式:让课堂灵动起来
□ 周西政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然而在传统课堂上,常常出现教师滔滔不绝、学生昏昏欲睡的景象,课堂效率不高。为扭转这种局面,山东省莘县第二中学推行“一五三”教学模式下的翻转课堂建设,以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为前提,结合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创设开放式思维对话的课堂氛围。

  当下,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行和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学校管理者和一线教师越来越认识到传统的“满堂灌”“一言堂”教学的弊端,开始全力打造高效课堂。那么,究竟何为高效课堂?山东省莘县第二中学认为,采用最适合教师和学生的课堂组织形式,把学生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课堂教学上来,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学会知识、提高个体能力,进而使学生能够学会学习的课堂,就是高效课堂。基于此,学校倾力进行“一五三”教学模式下的翻转课堂建设。

  “一五三”教学模式的基本内涵是:以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为前提,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分组教学为基本形式,组织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实践创新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其中,“一”是指一个指导思想:让课堂灵动起来;“五”是指五种教学策略:学案导学、微课助学、合作互学、训练测学、评价促学;“三”是指教学过程的三个阶段:自主预习、探究研习、巩固练习。

  一个指导思想 直指高效课堂本质

  让学生动起来,是高效课堂的本质。在“让课堂灵动起来”这一思想指导下,莘县二中推行“一五三”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让学生在课堂充分动起来:翻转课堂理念下微视频的运用,让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自我教育管理能力;课堂上让学生参与知识的生成,积极讨论交流,养成动脑思、动耳听的习惯;让学生记笔记、做学案、板书展示,养成动手做、动脚走的习惯;让学生展示点评、讲解分析,养成动口说、动眼观的习惯……从而,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在“一五三”课堂教学中,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促进者,是学生学习的顾问、助手和参谋。教师通过教学设计、导学案编制、微视频制作,结合课堂反馈,精心组织教学,为学生学习提供有效的指导、引领和帮助。这样一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凸显出来,使课堂更加灵动高效。

  五种教学策略 保障高效课堂的全面落实

  配合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学校制定了五种教学策略,既使“一五三”教学模式得以顺畅、有效开展,也使高效课堂更加充实与精彩。

  学案导学:学生学习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学生学会学习是“一五三”教学模式的最高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教师每节课都要编制、利用导学案。导学案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研习、巩固练习的载体,是指导学生学习的路线图。导学案除了学习指导、学习目标、重点难点、知识链接、收获与问题等环节之外,还包括预习案、探究案和训练案三部分。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导学案制作流程,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又增强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

  微课助学:学生学习的好帮手。微课,是教师针对学生学习的重点、难点、疑点、易错点精心设计制作而成的,以微视频方式呈现给学生,学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多次反复观看学习,以突破学习的重难点,消除疑点,明确易错点。为此,学校不仅实施“名师带动”工程,让教师人人参与微课的制作,建立微课资源库,还多次组织教师学习翻转课堂理论、微课制作理论和技术,进一步加深了教师对翻转课堂的理解,提高了微课制作能力和水平。

  合作互学:让学生学会学习。合作互学主要是指课堂上,在教师的组织、指导下,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学生通过两人对学(分层辅导)、小组互学、班内群学(展示、点评、质疑)等多种合作交流方式,激发思维火花,有效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合作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果。

  训练测学与评价促学:学生学习的助推器。训练、检测旨在促进知识巩固、提高学生能力。学校要求教师在设计训练题、检测题时体现层次性,形式要灵活多样,既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又注重对学生学科思维的培养,促进学生更有效的学习。

  此外,“一五三”教学模式注重将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形成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保证课堂高效灵动的长效机制。

  三个教学阶段 展现高效课堂万千风景

  “一五三”教学模式的教学流程包括三个环节:自主预习、探究研习和巩固练习。自主预习在自习课进行,教师首先解读预习目标,明确预习任务,学生在预习案的指引下,通过阅读教材、观看微视频、在线测试、自主探究等环节完成预习任务。探究研习是“一五三”教学模式的中心环节,在课堂完成,这一环节包含反馈点拨、小组展示、合作交流、点评提升、归纳反思等活动,学生对学习重点、难点、核心问题展开探究,答疑解惑。巩固练习安排在自习课的前10分钟。教师把巩固练习设置在导学案上,或上传到学习平台,学生通过完成巩固练习达到巩固基础、锻炼思维、提高能力的目的。

  “一五三”教学模式下的翻转课堂建设,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落实了因材施教理念,课堂更加活跃、灵动、高效,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情感的同步发展。“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这是叶澜教授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期许,也是莘县二中人努力的目标,继续在课堂教学改革的希望田野辛勤耕耘,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一朵花都美丽绽放,让每一个梦都精彩飞扬!  (作者系山东省莘县第二中学校长)

  ———————————————————————————————————

  专家点评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文军:莘县二中的课堂教学,抓住了“翻转课堂”的关键点。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微课)视频的制作上,而是注重解决如何支配课堂上多出来的时间问题。在课堂的对话和讨论方面,莘县二中的教师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和细致的观察,这为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提供了可能。在教学流程方面,“自主预习”这一环节是学生在课前进行的,教师不仅提供了(微课)视频,还提供了在线辅导;而“探究研习”这一环节是在课堂上通过师生、生生互动完成的,教师由于提前了解了学生的学习困难,所以能在课堂上给予有效的辅导,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则有助于促进学生知识的吸收内化过程。莘县二中的“翻转课堂”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课堂讨论所带来的学生“探究研习”学习过程效益的提升。

  

  全国微课程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付彦军:莘县二中在微课程制作方面,颇有值得借鉴之处,他们实施“名师带动”工程,人人参与,积聚大家智慧,学校微课资源库建设初具规模;教师制作的微视频,能从自身学生实际出发,兼顾趣味性与实用性,起到了很好的辅助教学效果。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庆伟:莘县二中的课堂教学评价,不乏独特创新之处,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使教学达到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境界,课堂教学效率自然随之得到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一五三”模式:让课堂灵动起来
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