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6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4年自驾4万公里,走进102所贫困地区学校,自费为近两万名学生讲“机器人”,北京景山学校教师沙有威——
“退了休,去做教师志愿者”
□ 本报记者 黄 浩

  退休教师沙有威,几年前把新浪博客、微信个人头像都更新成同一张照片:一袭浅蓝色夹克,配上泛着彩色光芒的墨镜,骑着一辆时髦的哈雷摩托车,背景是战火纷飞的工厂。照片上的他就像一个光明骑士,神色间的不羁与洒脱,活脱脱就是美国电影《终结者》中施瓦辛格饰演的机器人形象,给人酷酷的感觉。

  “我一直向往自由的生活,想做的事没什么可讨论的,说走就走。”沙有威说最后4个字时,特意加重了语气。

  开着越野车,装着几个教学机器人,带上夫人走南闯北,翻山越岭,寻觅穷乡僻壤处的中小学校,给那里的孩子们讲信息技术课。很难想象,这是一名教师退休后的生活。

  但这就是沙有威。4年时间,西到新疆阿克苏,北到中国地图“鸡冠”上的黑龙江抚远县,南至风景秀美的海南岛,东至海滨城市青岛。年逾60岁的沙有威开着车,几乎绕中国走了一圈。走到哪儿,他就把课讲到哪儿,足迹散落在100余所遍及五湖四海的学校。

  “LOFTER(乐乎),知道乐乎吗?我现在都用它来记录我走过的每一程。”采访间,沙有威睁大眼睛问。记者摇摇头表示不知道乐乎为何物。这个“潮老头”便饶有兴致地打开手机,点击他的乐乎主页,展示他来来往往走过的地方。

  每一次出行,沙有威都会在那个社交网站留下或多或少的文字与照片,记录一些难忘的人和事。每去一个地方,他就在地图上标记一个红色五角星,如今,39颗红星将这幅地图渲染得一片殷红。

  打开那些照片,阅读那些文字,就仿佛跟着他经历了一次远行。他走过的那些山山水水,犹在眼前。

  “想做的事就赶紧去做”

  60岁退休以后,该干点什么?

  身为北京景山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如果不“折腾”,退休后完全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抱子弄孙或者莳花弄草,颐养天年。但沙有威天生就是“不安分”的人——歇下来后,能不能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早在离退休还有6年的时候,他就一直在心里反复琢磨。

  作为国内开展中小学计算机教学的先驱之一,沙有威算得上机器人教学领域的老前辈,其研究成果在多年前就具有前瞻性,甚至影响了不少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教师。在他看来,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将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分享给更多的人。”沙有威说,想做点自己擅长又好玩的事情。

  一次偶然的支教活动,使他坚定了自己的目标。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映秀中学的师生被爱心人士接至山西长治,北京景山学校组织教师前去支教,沙有威也名列其中。

  给偏远山区的孩子讲机器人课,他们能感兴趣吗?沙有威心里没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上了两节课。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映秀的学生对这门新鲜的课十分感兴趣。看到孩子们充满渴望的眼神,沙有威体验到了与平时上课不一样的感觉:“他们很需要我,他们渴望了解机器人知识,这与我给见多识广的北京学生上课的感觉不太一样。”

  机器人教学对硬件要求比较高,农村学校很少有条件能够开设这门课。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去全国各地给贫困地区的学校普及机器人知识,是不是也是美事一件?就这样,沙有威给自己的退休生活下了一个定义。

  2012年“十一”以后,退休的沙有威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几个教学用的机器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投影仪,一辆越野车。也不知道有没有学校愿意接收,他一脚油门踩下去,将车开出了北京。

  “别让自己压力太大,上得了课当然最好,实在找不到学校就当旅游了!”沙有威说得很轻松。(下转2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加大对乡村义务教育扶持力度
新闻专递
教师的作用不能否定
中国教师报官方微信
“退了休,去做教师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