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语录
王占伟 辑

  要成为好学生,不是像体力劳动者一样忠实地完成教师的作业,而是要像知识工作者一样具备有效性,也就是“做好该做的事情”。好学生一定要做到:自我决定学习的侧重,衡量自己知识的掌握度,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这就需要具有极大的主动性和自由度。  (日本科学家 中村修二)

  

  儿童的心灵是一个神秘的深渊,照料儿童的成人并不了解它。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特别的自己,当我们不能明了他们的秘密时,我们能做的只是不打扰、等待和改变自己。(意大利教育家 蒙台梭利)

  如何对待问题学生,检验着我们的良心:良心好的看到问题学生会心疼,良心坏的看到问题学生会头痛。  (云南省昆明市丑小鸭中学校长 詹大年)

  

  当教育抛开框框,抛开理论,抛开利益,从孩子喜欢和适合的方式切入时,生长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清平小学校长 武际金)

  

  每个学生以完整的生命个体状态存 在于课堂生活中,他们不仅是教学的对象,学习的主体,而且是教育的资源,是课堂生活的共同创造者。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叶澜)

  

  无论是单向强制的价值灌输,还是一厢情愿的价值引导,都无助于学生价值观的建构与提升。只有通过真正平等的对话、独特的情感体验,才能不断促成学生价值体系的自我构建。教师的职责是在发生价值冲突、价值质疑和价值混乱时,加以适时、适当的引领,以促进生成。  (湖北省武汉市第六中学特级教师 胡明道)

  如果教师取消了学生“犯错”或“试错”的自由,那么,这个教师本人就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个错误是剥夺了学生“自由”求知的权利,第二个错误是取消了学生应该享有的师生之间的“平等”权利。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刘良华)

  

  什么是爱学生?爱学生仅仅是笑脸相迎,不批评?不是的。爱就是尊重学生,尊重意味着信任、理解、宽容和接纳。充分地重视和欣赏每一个学生,耐心倾听他的意见,接纳他的感受,包容他的缺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 刘可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语录
现代课堂,让学生会学还是想学(五)
高效课堂四问
四论“知识的超市”
漫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