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栏 解码高效课堂
四论“知识的超市”
李 平 北京市房山区第二中学校长助理 杜金山 本报特聘专家、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

  杜金山:师生共同构建知识超市,存在于教师身上的资源大家都很熟悉,咱们接着谈存在于学生身上的第三资源,即组织性资源。

  李平:上文谈了组织性资源的第一部分,即解决课堂学习“活”而不乱,为由“活”到“实”创设了必要条件。如果想真正取得高效,还会有其他措施相助吧?

  杜金山:是的,这只是一个必要条件,真正取得高效还要有其他条件相助,至于其他条件是什么,还会有文字涉及。下面,咱们继续谈组织性资源的第二部分,即高效课堂如何解决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

  李平:这是中国教师和家长千百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一直未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动力问题太重要了,可以这样说,没有动力,“道”将不存,一切都是“死”的,万事万物将归于死寂。

  杜金山:动力之根本,在中国人看来,应该是“缘”起于“道”,因为道能生万物,自然蕴含着某种能量,有能量就会有原始动力。“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阅众甫”,这几句话,描述了道生万物的原始动力状态。道存在哪里?存在于“心”,心载道,故“得民心者得天下”。所以,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动力在心。

  李平:心动则行动?

  杜金山:心动会有冲动,能否行动,还要看与外力的关系。遗憾的是,古圣先贤最接近这个源头,却没有告诉我们利用的方法。应该承认,心理学把这个问题阐述得更清晰一些:人的动力来自意识和潜意识。风靡神州大地的励志和梦想教育,所产生的动力来自意识,是理性动力;感恩教育所产生的动力来自情感,情感存在于潜意识,是感性动力。感性动力是人的常态化动力,在这种动力驱使下的任何活动,都是自然的、生活态的。高效课堂借助组织资源,关注人的情感(潜意识),解决了学生学习的动力问题。

  李平:动力问题是幸福问题,或者说,幸福问题是动力问题?说这个人活得真有“劲”儿,其实就说这个人很幸福?

  杜金山:答对了一半。从本质上说,人是动物。既然人是动物,就是有自性的。所以,绝没有“被”动之说,真被动的,永远是非动物。动力与幸福感紧密相连,有些动力导致了人的幸福,比如奋斗带来了满足;但有些动力并不能导致人产生幸福感,比如规避风险。人在逃跑时的动力并不会比一个人在比赛时的动力小,但感觉却大不相同。而幸福,真的就是一种感觉。

  高效课堂的动力,必须是能够带来幸福感,而且是自然的、持续的动力,而不是带来痛苦的、人为的、短暂的动力。一般而言,理智(意识)产生的动力,幸福感较少,或者甚至是用痛苦换来幸福,很像那首歌唱的“我拿青春赌明天”;而情感(潜意识)所产生的动力,幸福感较强,因为,此心即道,道即自然,自然就是人的生活态,持久状态。

  李平:高效课堂如何解决这个能够带来幸福的、持久的、自然的动力问题?

  杜金山:尽量避免人为,短暂地借助理智(意识),深挖至人的潜意识(情感)层面,在那里找到高效课堂的动力源头。下面,我试着用简洁的方式描述一下,但请注意,所有描述都只能接近,却无法言尽。

  高效课堂有非常简洁的动力公式:

  欲望+获得=幸福感、积极的情绪体验、EQ上升、自我的强大……

  欲望+失去=痛苦感、消极的情绪体验、EQ下降、自我的退化……

  请思考一下,哪个人能脱逃这两个公式?

  李平:没有人能逃脱,即使是最伟大的人物,也无法逃脱这两个公式。人是生命存在的高级方式,只要有生命,无论是低级的还是高级的,都必须与周围的环境进行能量的、物质的交流,人的需求更高级,不仅是物质和能量,还必须进行精神交流。

  杜金山:好,请再思考一下,一个幸福的人,应该经常生活在哪个公式里?

  李平:显然是第一个公式。许多人希望幸福,却不去奋斗,不去发展自己,只想守住自己原来的那些“家产”(地位、学识、名誉、能力、产业等),很快就会从第一个公式进入第二个公式——在第二个公式里,人哪有什么幸福感?看来,追求幸福就必须不断发展自己,而不是抱残守缺,固执地坚守自己。教师也是这样,要想让教师感觉幸福,就必须将他们带入研究之中,研究无止境,人可以在这里不断地获得,从而带来幸福感。

  杜金山:好,请再想想,如果想让我们的学生生活在幸福(动力强大)中,应该经常使用哪个公式?

  李平:显然,也应该尽可能使用第一个公式!然而,实际上,无论是我们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还是学校教育,似乎经常使用的却是第二个公式。这好像与我们的愿望背道而驰?

  杜金山:是的。我们的教育方式与我们的教育愿望,竟然背“道”而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语录
现代课堂,让学生会学还是想学(五)
高效课堂四问
四论“知识的超市”
漫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