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逐梦长征路 播撒教育情

    (上接1版)

    曾经当过11年乡村教师的华应龙,正是出于对乡村教育的情感和对公益活动的支持,在工作时间忙得抽不开身的情况下,硬是挤出一天时间参加了送教活动。他说:“乡村教育的发展,是国家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责任。我愿意把我的这些经验全都教给他们,共同把课改搞好。”

    正是在公益的感召下和出于对老区教育的真挚情感,专家们捧出自己的看家“秘籍”,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老区的校长教师们。

    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张忠萍,用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把自己30年从事快乐教育实践研究的经验,高度浓缩地分享给了现场的校长和教师。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教师夏昆不仅送教下乡,给小金县的教师们带去了他探索研究多年的“电影课”秘籍,还送书下乡,带了一些书送给教师们。他的精彩演讲和独特魅力,一下子吸引了许多教师成为他的粉丝。

    会宁站送教行专家、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被誉为“诗人校长”。他给会宁校长教师的讲座中,用一张张美丽的图片,配上一首首雅致的诗,用充满诗情画意般的讲座方式,吸引并感动着老区的校长和教师。

    会宁站送教专家、上海市七宝中学特级教师马九克在讲座前,先请现场教师们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做问卷,调查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情况。“只会简单使用文档,PPT绘图使用有限,80%以上教师从未使用过绘图或偶尔画个简单图形;许多教师对于微课程和翻转课堂,也是‘听别人说过但自己没有做过’。”84位教师参与的调查结果,让马九克感受到用教育信息技术助力课堂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也促使他讲得更加接地气。

    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邵萍,在讲座中把积累多年的心得推心置腹地讲给教师们听,她提出区域活动应该做到游戏、主题、时间、材料的“四个开放”,不要设置太多局限,保障幼儿有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机会。

    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校长郭锋特意选择给瑞金的教师们上一堂“假如生活欺骗了我”的公开课,这不仅是大部分瑞金初一语文教师当下的教学进度,更是因为这节课极其普通。郭锋说:“一般人都不会把这节课当公开课来上,我就是想通过这样一节普通的课,让教师们体会语文的内涵之美。”

    如饥似渴听讲 渴盼深度交流——

    分享教育智慧 点燃教育激情

    “长征路上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自9月12日在瑞金启动,到10月14日在延安结束,5站行程、一个多月的活动期间,19位名校长名师倾情奉献精彩讲座,让老区的校长教师们享受到一场场精美的教育“大餐”。

    10月14日早晨,陕西省吴起县铁边城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志刚很早就起床,赶30多公里的山路去听北京来的专家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的讲座,让他听得格外过瘾。

    “翟小宁校长办学思想中关于爱和良知的内容对我启发很大,对留守儿童不仅要关注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更要多一些尊重和关爱,这些努力归根结底要着眼于学生的自身发展。”徐志刚说。

    第二天一大早,徐志刚兴奋之余在朋友圈分享了报道这次讲座的微信推送,并写下这样一段话:“教育的本质是爱,翟小宁校长的讲座让我收获了注重爱和善良的办学思想。”

    语文特级教师、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在吴起县一中的报告,吸引了全县几乎所有的语文教师慕名而来。“听了程校长的报告后茅塞顿开,真的能帮助我们解决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吴起县八中教师张景说。

    国家督学、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在瑞金站的讲座,让当地许多校长深感受益良多,讲座间歇,众多校长上前团团围住李希贵,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瑞金四中副校长钟军海说:“虽然多次读过李希贵校长的文章,但当面聆听感受更深。平日里,我们嘴上说要尊重学生,但真碰到偏科的孩子时,我还是会下意识地想要纠正。接受每个孩子的特点,创造条件让他们发展,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像李希贵校长这样做起来。”

    在瑞金二中,数学名师、北京实验二小副校长华应龙的讲座现场,称得上火爆,教室里坐不下了,就连过道都见缝插针地坐着人,外面还有老师想要进来。一位校长对工作人员说:“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培训了,中国教育报刊社把名家请到了瑞金,太谢谢你们了。”

    刘培勇是四川省小金县木坡乡小学副校长,在这里执教已经24年了,从没见过外面的教育名家、名师送教。两个小时的讲座听下来,他说:“地处偏远山区,我们对现代教学管理有许多认识和能力上的不足,北京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

    在遵义站的送教行中,特级教师、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夏志清的讲座让在场聆听的校长们深感受益匪浅。但是,更让在场校长们钦佩的是,从湖北到北京,夏志清担任过六七所学校的校长,总是可以带领教师团队把普通学校办得不普通,让优质学校再上新台阶。

    遵义二十九中副校长胡万平说:“夏志清校长的讲座和他的经历让我相信,管理者可以改变一所普通学校,一个用心的管理者应当立足现状,琢磨学校的每一步发展,我对学校的发展还是抱有信心和希望的。”

    在送教行活动的每一站,老区的校长教师们除了如饥似渴地听专家的讲课外,还不放过一切与专家交流的机会。在瑞金送教时,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遇到了许多粉丝,有一位小学校长向郑瑞芳请教各种问题,寸步不离问了半个多小时。在遵义站送教行讲课时,张忠萍提到了她所在的北京一师附小的“快乐教育联盟”。中场休息时间,汇川区第十二小学副校长喻守琴如同找到了组织一样兴奋。她跑到张忠萍身边,申请加入“快乐教育联盟”,原来汇川十二小也正在实践快乐教育。

    长征路上送教下乡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并不是送教下乡活动的终止。以此为起点,中国教育报刊社将继续开展教育扶贫行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革命老区的教育发展,并将其推广辐射,吸引更多机构和教师主动加入到送教下乡的行动中,让更多地区更多人受益。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