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微语录
王占伟 辑

    做教师,在洞察孩子的时候要学会洞察自己,探索孩子的模式更要反省自己的模式,并不断优化自己的程序,使之更适合自己的生命形态……这里的反省,不是技巧的反省,而是对自身包括反省模式在内的模式本身的反省。这是最难的,需要勇气,但这种突破,会带来根本性转变及力量。

    (新教育实验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主持人 魏智渊)

    教师应该欣赏这么一种概括——教学有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教师带着书本走向学生”;第二个境界是“学生带着问题走向教师”;第三个境界是“学生带着问题走向书本”。

    (福建省厦门教育学院教师 章立早)

    课堂内容必须服务于学生,基于学生,教师要保证课堂内容恰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检查——什么是学生已懂的;概况和提炼——什么是学生不懂但看教材可以懂的;讨论和交流——什么是学生不懂、看教材也不懂,通过合作学习可以弄懂的;讲授和阐明——什么是教师必须讲的;活动设计与示范——什么是教师讲了也不懂,必须通过实践才能懂的。

    (广东省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 程红兵)

    学习的本质是自学,自学的本质是连接。与同伴连接,与教师连接,与环境连接,与生活连接,与文本连接,与经验连接。学习一定要“用”,输出是比输入更重要的学习,运用是最好的学习。学习要经常温习,不同时间、场地一定有新的感悟。

    (河南省封丘县实新学校校长 王红顺)

    今天的校园暴力,是对昨天教育的报应。一些学校的教育已经成为控制人的手段,不适应这一手段的青少年,希望通过叛逆的方式表达他们的诉求。单一的应试教育评价方式,使得不适应这一教育体制的青少年转而通过简单的暴力寻找存在感。

    (云南省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 詹大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