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帮办热线 010-82296754
你来问,我来帮!jsgzzk@163.com

    随着新一轮教师资格考试日期的临近,不少读者在本报微信后台留言,表示最怕的是面试环节,希望编辑能给出出主意。本期就对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给予回答,愿考生们做好准备、轻装上阵,考出理想的成绩!

    问题一: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主要考核什么内容?

    面试通过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式进行。主要考核申请人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问题二: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生最应注意的事项是什么?

    对言谈举止的观察,虽然都是“不起眼”的小环节,但以小见大,是所有招聘评委都会关注的事。以下12条是面试者尤其要注意的。

    1.认真对待通知面试的电话

    有些应聘者会忽视这一环节,其实有时候通知面试的电话就可看作是面试的开始,接电话的水平可反映一个人的基本素质。

    2.注意自己的语言特点

    面试时,语句要流畅,声音富有活力,声音不能太小。回答问题要简练干脆。

    3.着装得体

    不要穿着邋遢,也不要穿夸张的奇装异服,要使自己的着装与教师的职业相适应。

    4.正确的仪态

    说话时的辅助动作不要太大,注重自己的仪态、仪表。

    5.中途不要接听电话

    面试前一定要将手机关闭或调整为静音,面试过程手机铃声骤响或接听手机都是非常不礼貌、不尊重对方的行为。

    6.倾听及提问

    面试过程中,不要打断评委的提问,要专注地倾听评委提出的问题。同时,应聘者巧妙提问既可以表达希望和想法,也能表达对应聘学校的关注,是表现自己的好机会。

    7.避免和评委争论

    有些评委为测试应聘者的性格和涵养,会故意制造一些问题引起争论,你需要表现得沉着冷静,避免争论。

    8.不要紧张

    紧张是新教师面试常见的问题,属于心理问题。调节的方法,首先是做好先期准备工作,不要把一次应聘看得太重要,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9.说错话要镇静

    在面试这样紧张的场合脱口说出错话是非常正常的,不必惊慌。说错话后,明智的应对办法是保持镇静。假如说错的话比较重要,应立即纠正并道歉。

    10.不能迟到

    准时是一个成功人士的基本品格,是对对方的基本尊重,没有任何理由作为迟到的合理解释。

    11.被动应答

    如果面对评委的提问,你完全处于被动状态,默不作声,很难让评委对你各方面的素质作出深入评价,而且还容易导致主考官对你的反感。

    12.对教育的态度要诚恳

    不要过多询问晋升制度、培训机会、工资待遇等问题,这样评委会觉得你过于自私,缺乏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