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主编手记
像总书记那样去读书
□ 金 锐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有一份深深的文学情缘,他熟读经典、饱览群书,在文学的世界里上下求索。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份文学情怀,不仅对文艺工作者有所启发,对教育工作者同样有所指引。

    文学是什么?文学是一种生活,是一种阅历,更是一种力量。从《诗经》起,人们念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来寻觅爱情,念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来振奋士气,念着“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来追忆过往,念着“心之忧矣,我歌且谣”来倾吐忧烦;及至陶渊明的幽隐,李太白的飘逸,杜少陵的忧国忧民,苏东坡的随缘放旷,在纷繁绚丽的文学世界中,一个个璀璨的名字,一部部辉煌的著作,引领人们去品味人情冷暖、世相纷纭,学会悲悯与同情、坚忍与不屈。这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没有文学,生活或如一潭死水,涟漪不动、波澜不兴。没有文学,生命或如一个荒漠,苍凉贫瘠、了无生趣。当人与文学失去了联系,我们难以想象这样的人生命会有怎样的色彩。

    像总书记那样去读书,让文学浸润教师的心田。这样的教师,才能理解生活的色彩、生命的意蕴,才会在学生心中植下希望。

    像总书记那样去读书,让文学激发生命的力量。这样的教师,才会驰骋古今、锐意创新,才会永葆青春朝气与活力。

    像总书记那样去读书,让文学照亮人类的未来。这样的教师,才会有灵动的思考、扎实的实践,才会把教书育人当作一件伟大的事业。

    教师,从来不是一个教书匠,他更是一个阅读者,在阅读中读出自己,读出教育,更读出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

    因为,文学是生活,是阅历,是力量;也是艺术,是修养,是精神;是栖居在心灵之上、传承在血脉之中的永恒。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