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农村孩子也应活得精彩
□江盼盼

    2014年春天,通过区里农村教学点教师定向培养补充机制,19岁的我走上工作岗位,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任教。

    第一次走进校园,看到一张张天真可爱的脸,仰着头对我露出灿烂的笑,突然莫名地觉得很感动。孩子们拥着我,兴奋地问我:“你是新来的老师吗?”“老师,你真漂亮!”“老师,你会教我们唱歌跳舞吗?”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让我觉得,我应该做一个好老师——为了这群可爱的孩子!

    我们工作在最基层的教育岗位,农村孩子远没有城市孩子那么幸运,他们没有见过美丽的城市,没有漂亮的玩具,特别是很少有父母的陪伴。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从小离开父母,缺乏父母关爱,缺少温暖的家庭生活。我也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父母在我很小时就外出打工,这一点我一直感同身受。

    还有一些孩子家里贫困,单亲或父母残疾。学前班有一个孩子叫小林,5岁就住校了,因为他的妈妈瘫痪在床,哥哥也在读书,从家到学校有两个小时的山路,全家的生计都靠爸爸一人支撑。了解到这一情况,我们尽力帮助他,给他带来新衣服、新书包,让他吃饱饭……

    但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学校需要我们年轻教师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带着这里的孩子快乐学习,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怀着这样的愿望,我走到孩子们中间,努力为他们带来一片蓝天!我教他们唱歌、跳舞,做手指游戏,打破以前的沉闷,给校园带来靓丽的色彩!

    一度也有人对我说,你一个女孩子待在这山沟沟里,将来怎么办呀?听得多了,我也会担心。我开始心浮气躁了,觉得不应该在这儿教书,应该到更大的城市、更远的地方。但随着与孩子们深入接触,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的心慢慢平静了。特别是看着他们在我的教育下,黑乎乎的小脸和小手变干净了,衣服变整洁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这些可喜的变化都让我释然了。我想,这就是我的价值——让农村孩子活得精彩!

    两年的教育时光,我不断学习、反思,有许多地方做得不好,有过挫折,但我不后悔。也许前方的路仍不好走,但我会顺着这崎岖的山路,去找寻那最美的风景!

    (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教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