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创建学习型团队

    姚伟文

    广西贵港市教育局原局长

    进入信息社会与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知识更新在加快,科技发展在加速,合作共赢成趋势。可见,造就学习型自我,营造学习型家庭,建立学习型团队,构建学习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势在必行。

    对于一个单位来说,着力创建学习型团队就很有必要。

    理解学习型团队特征。学习型团队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团队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能持续发展的团队。学习型团队的基础是团结、协调及和谐,核心是建立完善的自主学习机制,重点是学习、思考和创新,关键是系统思考,目标是可持续发展。因此,团队成员要明白“学习就是研究矛盾,工作就是化解矛盾,生活就是品味矛盾”,使团队成为“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享、同乐”的团队。

    学习型团队的特征凸现在:团队成员自主管理且领导者有新角色,团队成员与时俱进且尽可能视野宽广,团队成员不断学习且力求知识广博,团队属于扁平式结构且有丰富创造性,团队拥有共同愿景且家庭和事业平衡。

    团队文化是指团队成员在相互合作的过程中,为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并为完成团队共同目标而形成的一种潜意识文化。团队文化以最大限度地使团队成员“统一意志、振奋精神、规范行为、凝聚力量、服务团队”。学习型团队文化建设,要理解践行“学习力、共享性、反思性、创新性、快乐性”。

    科学创建学习型团队。创建学习型团队,一是把握学习要求:一个团队的要求明确了,这个团队就有了共同愿望、就成为“发展平台”;这个团队的成员就有了方向感、就成为“明白人”。二是践行学习理念:学习理念直接指导着学习者的学习行为和态度,决定着学习的广度、深度、活度、巧度和乐度。践行学习理念,特别是要践行好终身学习的“悟学理念”。三是体现学习要素:创建学习型团队体现的学习要素,指的是实现自我超越,建立共同愿景;改善心智模式,强化团队学习,深化系统思考。四是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学习型团队的学习能力,是团队和谐发展、全面发展、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五是落实学习责任:创建学习型团队就应把学习责任内化于心脑,外化于言行,着力领会学习本质和把握规律性、养成良好习惯和讲究方法性、发展情商智商和提升领悟性、培养进取精神和具有创造性、提高综合素质和增强责任性。

    注重考量学习型团队。在考量学习型团队时,一看是否坚持精神:着重看学习型团队是否理解践行好“互重共享、互助团结、互学进步、互励创新、互乐奉献”的团队精神;二看是否遵循原则:着重看学习型团队是否理解遵循好“情感与态度性原则、理论与实践性原则、主动与互动性原则、思想与科学性原则、系统与价值性原则”;三看是否提升境界:着重看学习型团队是否理解践行好“提升学习的广度、深度、活度、巧度、乐度”;四看是否具有作用:着重看学习型团队是否理解践行好“给力团队成员健康成长、增强团队持续发展力、助力学习型家庭营造、推动学习型社会构建、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作用”;五看是否实现愿景:着重看学习型团队是否理解践行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开心工作、和谐发展,享受生活、幸福人生”的团队愿景。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