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阳光教育”育少年
□ 谢翠玲 杨 敏

    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地处城郊,生源大多为本地农转非人员子女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习生活习惯相对较差、家庭文化氛围较薄弱、公民意识不强、眼界不够宽等。为此,学校开发阳光德育校本课程,组织游戏、班会、节庆、亲子等活动,让学生在服务他人与社会、自我服务与管理中,实现心灵成长和社会性发展。

    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分为五个维度,凝聚为五个系列。内容上,突出阳光教育培养阳光少年的目标,以及具有校本特色的内容。

    五个维度是:儿童与自我、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学校、儿童与社会、儿童与自然。

    五个系列是:梦娃系列、龙娃系列、家风系列、少年MBA系列、幸福资本系列。

    两者之间不是一一对应关系,而是有所交叉;各系列之间也不是截然无关,而是有所融合。

    课程目标

    课程旨在培养人格健全、行为规范、具有时代精神的小公民。培养目标分为人格目标与行为目标,然后融合在五大主题系列活动目标中。

    1. 阳光人格总体目标

    认识自我:能客观地认识自己并悦纳自己。

    自我调节:能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激发自己的积极情绪。

    社会适应: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主动适应新的环境,并形成社会责任感。

    良好人际: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与领袖素质。

    2. 阳光行为总体目标

    人与自我:学会基本的自我管理,包括时间、金钱、物品、目标与过程。

    人与家庭:了解家庭伦理,学习和睦地生活;形成家风家训。

    人与学校:通过参与班级、学校管理,学习责任、民主与公平。

    人与社会:做遵纪守法、适应社会变化的公民,形成关怀社会的倾向和研究社会问题的能力。

    人与自然:热爱生命与环境,爱护身边的动植物,懂得环保的知识并践行。

    3. 主题系列子目标

    •梦娃系列

    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通过各种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24字核心价值观内容,并在活动中践行。

    •龙娃系列

    主题:自我管理与学校管理

    目标:学会基本的物品管理、时间管理、任务管理与金钱管理,能够独立并有效地学习生活。通过参与学校管理,培养学生责任感与服务意识,理解民主、公平与关爱的意义。

    •家风系列

    主题:家庭教育

    目标:发挥家风家训的优良传统,提升家长的教育水平,以家风规范成员行为,塑造积极向上的家庭生活,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幸福资本系列

    主题:心理健康

    目标:通过集体游戏、户外活动等,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如自信、乐观、希望、信任等,形成健康人格。

    •MBA系列

    主题:社会适应能力与责任感

    目标:通过一系列模拟及真实的商业活动,锻炼学生计划、组织、管理、合作等能力,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感。

    课程内容

    主题:梦娃系列

    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典型课例:好习惯能量袋、儿童社会学家。

    主题:龙娃系列

    主要内容:中华传统美德、民间艺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典型课例:舞龙、竹竿舞、剪纸艺术进社区、经典诵读。

    主题:少年MBA系列

    主要内容:管理能力、交流与表达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典型课例:微商、微信公众号的经营。

    主题:家风系列

    主要内容:家校合作与家庭教育

    典型课例:家风建设、护苗联动。

    主题:幸福资本系列

    主要内容:心理资本与学习力

    典型课例:合作学习技能训练、课前三分钟微课程、薛小达人争霸赛。

    课程实施

    教师要对各主题系列的概念、表现以及在各年级的具体体现,有系统的学习和清晰的认识。比如,什么是健康人格?什么是心理资本?四种基本的心理资本其含义与在各年级的表现是什么?什么是家风?家风有何作用?

    根据儿童的身心特点,教师首先要恰当选择活动内容,尽量遵循“让儿童研究儿童的问题,让家长解决家庭的问题”这一原则。比如,梦娃系列中“儿童社会学家”活动就涉及相关儿童问题: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流浪儿童、贫困儿童等。其次,内容尽量有时代新鲜感,比如少年MBA系列中就包括微商与微信公众号的经营。再次,各项活动之间可以相互融合,比如龙娃系列中的剪纸作品,就可以与微商活动结合起来。

    尽量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如游戏、舞蹈、艺术创作、社会实践、戏剧表现、竞赛、集会、文化节等;尽量以新颖的形式设计活动,如可以模仿电视节目流行的达人争霸、创业大赛等形式;创设艺术的方式实施德育活动,如可以让学生扮演梦娃、龙娃的形象开展活动;以剪纸的形式呈现活动主题;以微电影的方式记录活动过程等;尽量让学生参与活动设计,体现其主体地位。

    课程评价

    学校从2015年下学期开始推行基于网络的豆朋趣味多元评价,以豆宝为奖励形成激励体系。豆宝可以兑换各种奖品,包括物质奖励、精神奖励、活动奖励等。也可以将阳光德育的评价与豆宝奖励整合起来,对象分为班级或个人,随着豆宝数量的增加等级不断上升,最后成为阳光少年的评选参考。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