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向谁提问

    我问:目前,学校在开发校本课程时,大多是将本地区、校内外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社会资源融入学科课程中,通过新编、改编、延伸等方式开发。参与开发校本课程的大多是教师,因自身课程理论、教学经验水平参差不齐,难免影响校本课程开发的质量,那么校本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如何得到验证?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教师孙静)

    我答: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实质上是如何进行校本课程建设的问题。如今,课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一些学校和教师对课程建设仍存困惑,学校与学校之间、课程门类之间仍不平衡,教师对课程建设的价值和意义认识还不够清晰,不少教师片面认为,课程建设就是编写校本教材。而且,学校、教师各自为战,教师明显力不从心。许多时候,教师为编教材而编教材,让学生适应课程的现象时有发生。

    这些现象说明,课程建设需要专业力量的支撑与引领,需要学校或区域的统筹和规划。我认为,要保证校本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重点在学校层面。

    首先,学校要把课程建设或校本课程开发作为课题进行研究。要做这几方面的工作:目前学校课程资源及其利用现状的调查研究,影响学生喜欢课程的相关要素研究,关于课程群构建的研究等。

    其次,组建团队,实施项目管理。学校要组建专家团队培训指导,建立制度保障研究持久深入,成立分项目课程开发课题组研究、分享与交流。

    最后,学校要制定实施策略,确保研究富有成效。整体设计:提出课程并论证,个别试点,总结经验,交流展示,形成成果。

    (湖北省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付国平)

    我问: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并不是自己努力就可以。有时,当遇到一个学风不浓、家庭教育缺失的班集体时,自己的每一次努力都显得毫无益处。作为新时代的班主任,我们应以何种心态面对自己的学生,保持初心做好班级管理与建设?

    (四川省绵阳市先锋路诗琳通公主小学教师王婷婷)

    我答:班主任工作充满挑战性。许多家长全身心管教一个孩子都力不从心,何况班主任要面对几十个性格迥异、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有时难免被弄得焦头烂额。但观察一下周围的同行,总有教师会把班主任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因此,要想成为成功的班主任,提升核心素养是关键。

    优秀班主任需要哪些必备素养?

    第一,要有自信和执着的品格。班主任千万别怀疑自己努力的价值。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有时我们的每一次努力不一定会达到目标,但肯定会逐步接近目标。

    第二,新时代的班主任要保持学生身份。教师的终身学习行为是垂范,是改变班级学风的引领力量,因为行动是最响亮的语言。同时,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腹有诗书,上课时便可旁征博引、左右逢源、收放自如、妙语连珠,能把最乏味的课上得有趣。有实力才有魅力,有魅力才有影响力,有影响力就不至于使“自己的每一次努力都显得毫无益处”。

    第三,不抛弃,不放弃,不生气,这是每个班主任应持有的一种姿态。不抛弃教育的理想与初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为学生暂时的不懂事而生气。因为,爱事业、爱学生、爱自己,才是一种完整真实的爱。

    (浙江省桐乡市第三中学教师朱永春)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