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新闻专递◢

    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本报讯 2月17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强调,教育系统要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坚持一个提高,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完善两个机制,优化学校安全环境;突出三项治理,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抓好“防、查、教、督”四项常规,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公安部党委委员刘跃进也表示,各地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涉校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严密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格局。

    中央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各省、市、县教育部门、公安机关等有关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代表近18万人参加会议。(师闻)

    全面改薄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本报讯 2月15日,教育部发布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显示,全面改薄工作启动实施以来,中央累计投入专项资金978亿元,带动地方投入2300多亿元。

    督导发现,全面改薄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各地精准改善办学条件,成效明显。一是基本教学条件显著改善,实现了五年规划时间过半,学生自带桌椅、D级危房上课等现象在绝大部分地区已消除。二是学校生活设施全面改善,有力改善了农村学生食宿和生活条件。三是城区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有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17.3万个,比2013年减少3.57万个。四是教学点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全国建设教学点校园校舍756万平方米,购置了价值25.5亿元的设施设备。五是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小学实现宽带接入比例达到87%,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中小学比例达到82%。六是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2016年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培训教师约160万人次。

    三年来,各地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24个县级单位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其中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7省份整体通过,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师闻)

    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本报讯 小学科学课程对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并于近日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

    为方便各地更好地落实标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了小学科学课程的设计思路、目标、内容,提供了实施意见和教学案例。要求各地将学习培训工作纳入校长、教师培训计划,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实践探究的能力,并结合实际合理配置小学科学教师,逐步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研人员队伍。

    小学科学课程的建设和资源优化,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工作,《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强调在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小学科学课程管理的反馈和改进机制的同时,发挥家庭、社区、校外青少年活动基地的作用,保证课程的全面落实。(师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