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深化课改需要上游思维
□ 本报评论员

    深化课改面临诸多难题。要破解这些难题往往需要思维升级。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中医治病的一条原则。中医认为,心、肝、脾、肺、肾五脏分属五行。五行、五脏是一种相生相克的关系,比如,肝脏的功能弱了,高明的中医往往不直接调理肝,而是从肝的上游——肾入手,通过调理肾解决肝的问题。这其实是一种上游思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用这种思维分析解决课改深化的问题,才能事半功倍。

    方法的上游是意愿。许多校长、教师推行课改仅仅停留于方法、理念的层面,最爱问的是“有什么具体方法和策略”。的确,解决课改中的问题离不开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方法是双刃剑,是不能不讲对象、照搬照抄的,否则必然事与愿违。如果用上游思维来审视,这些校长、教师更需要注意的是自己的课改意愿。如果课改意愿满满,坚定不移,而不是犹犹豫豫、前怕狼后怕虎,那么恰当的方法就会自然生成。

    主动的上游是自主。如何调动教师课改的积极性是众多校长的普遍困惑。教师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深层原因是长期不自主。所有的工作都是校长或副校长牵头,教师往往只是被动执行,长此以往会导致教师主动性、创造性丧失殆尽。如果认识不到这个真相,仅仅靠物质刺激,短期内也许有效,但必然不能长久。所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根本在于让教师逐步走向专业自主。同样的道理,要想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热情,必须告别“被学习”。

    分数的上游是“状态”。言必谈分数,是一些教师的职业特征。更有甚者,在不少教师眼中,分数是第一位的,学生是第二位的。“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只有分数过不了明天”。这些教师关注的主要是前半句,后半句基本无暇顾及。过于关注分数的教师往往很辛苦,甚至很“敬业”,但距离真教育却很远。其实,分数的上游是学生的生命状态、学习状态。如果教师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善于引导学生打开心扉,使学生始终处于开心、喜悦的正能量状态,就能实现“不关注分数,分数却好得不像话”的目标。

    品牌的上游是“境界”。为创建品牌学校,许多校长忙于搞硬件、请专家、办活动、请媒体,然而,仅仅在这个层面下功夫能成就真正的教育品牌吗?其实,品牌就像一棵大树,树上的花和果仅仅是品牌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已,品牌的真正根源是花和果的上游——树干和树根。对于品牌学校建设而言,课堂、课程、文化就是大树的花和果,树干和树根则是校长的教育使命、教育情怀、教育思想、教育担当。看树看其根,根系发达则必能硕果累累;看人看其神,境界高远则必能创产兴业;看校看其魂,以道驭术则必能教育成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