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1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教育部部署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本报讯 5月23日,教育部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部署会。会议总结交流了实施前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经验,对组织实施好第三期行动计划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部党组成员郑富芝出席会议并强调,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普及为主题,普惠为主线,确定了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的“双普”规划目标。各地要聚焦第三期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任务,抓住重点难点,集中解决好一些长期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师闻)

    七国少儿足球劲旅鏖战海门

    本报讯(通讯员 孙陆培 江伟明) 中国·海门第六届“朗姿珂缔缘”杯校园足球国际邀请赛暨“丝绸之路”U14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于5月19日至25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巴西、西班牙、俄罗斯、韩国、泰国、朝鲜和中国等三大洲7个国家的12支足球队、240余名球员参赛,朝鲜平壤国际足球学校获得冠军,巴西克鲁塞罗足球俱乐部、韩国茂山中学分获第二、第三名。

    据悉,该比赛是江苏省政府的品牌国际赛事,自2011年以来已举办五届。

    “九省十校”研讨深度学习

    本报讯(记者 韩世文) 5月25日,“九省十校”教改成果展示暨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会议以“聚焦核心素养,走向深度学习”为主题,来自安徽、湖北、河北、广东等9个省份的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300余人参会。

    会上,近30位教师先后呈现了不同科目的课堂案例。特级教师、泰安实验学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崔成林和几位学科教师分别解读“思维碰撞”课堂的价值与学科教学的案例。会上还成立了“核心素养践行联盟”。

    迎“六一”诵《玉泉新经典》

    本报讯(记者 吴绍芬)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在北京首钢体育馆举办“庆六一 诵经典”活动。活动中,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中华经典诗文”展示:学校社团器乐演奏与合唱《玉泉颂》,快板表演《信》,诵读《道德经》《汉乐府》《天净沙·秋思》等,师生从中汲取文化精华、提升修养。全校2700名学生和来自青海、新疆、云南、哈尔滨等地的“手拉手”农村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市海淀区永泰小学举行手风琴专场音乐会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5月25日,“乐声飞扬少年梦”永泰小学2017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举行。音乐会以一首激昂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拉开序幕,演奏了《花儿与少年》《深邃的眼睛》等19首中外名曲。据悉,永泰小学借助手风琴这一载体,将艺术作为发展学生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目前,学校已经完成第三套手风琴校本教材。

    北京精诚幼儿园潘家园园举办首届文化节

    本报讯(记者 冯永亮) 5月27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北京精诚实验幼儿园潘家园园首届文化节开幕。文化节活动将持续一个多月,分4大系列活动版块:亲子篇之亲子游园会、教师篇之朗读者、家庭篇之故事T恤创意、幼儿篇之经典童谣传唱。通过孩子、家长和教师的共同参与,提升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促进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增进亲子间的感情。

    陕西省柞水县举办“爱家乡 爱柞水”骑行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 韩甲武) 为迎接“2017中国环秦岭公路自行车赛”,积极推行“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理念,日前,陕西省柞水县成功举办2017“骑行大秦岭 游赏牛背梁”公路自行车暨营盘镇九年制学校“爱家乡 爱柞水”骑行活动。柞水县科教局、柞水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与百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仪式。一路上,参与者们一起挑战10公里的长距离爬坡骑行路,体验了骑行的快乐。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