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陕西:点燃高校课堂改革之火
□ 本报记者 崔斌斌

    今天的大学课堂什么样?是不是“低头族”依然占据主流?手机、平板电脑是不是成为课堂的另一道风景?身在教室心在外的课堂状态是不是依然存在?困扰高校教师的“抬头率”问题是否还没有解决?

    在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如火如荼的当下,高校显然已经“坐不住”了,诸多有想法、有魄力的高校管理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正在积极探索改革高校课堂教学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陕西师范大学率先发力,引领陕西高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一次活动的经验呈现

    如何让大学生爱上课堂?

    6月5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在陕西师大雁塔校区启动,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分管校(院)长,教务部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教师代表5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在启动仪式上说:“开展‘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是推动高校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就是牵住了陕西高等教育发展的‘牛鼻子’,希望通过观摩交流,打造更多的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样板间’。”

    将全省各高校教师代表聚在一起探讨课堂教学改革,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这让许多热心课改的高校教师有了大展身手的舞台,几位课改专家也在启动仪式上作了专题分享。

    面对课上学生看手机的情况,陕西师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另有一番看法。在他看来,手机不一定会影响教学,相反可以成为教学的利器,可以选课签到,可以互动教学……“互联网与教学融合可以成为一种教学创新。”何聚厚说。

    何聚厚认为,现代信息技术让学习个性化成为可能。设计优良的微课能帮助学生有效学习,有针对性的帮助能让学生的学习更深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因此,信息化教学成为教师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当教师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教学方式也要改变。“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是关键。”何聚厚说,“这就促使我们重构教学,重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策略、教学资料、教学评价……”

    陕西师大教育学院教授陈晓端认为,新课改背景下,课程、教学和学习范式需要进行转换,这也是一种重构,“课程范式应从教学型课程转向学习型课程,教学范式应从教师(教学)中心到学生(学习)中心,学习范式应从课堂学习到网络学习再到混合学习。范式转换的终极目标是促进学生有效学习”。

    “在新课改影响下,课堂、教师、学生都有了明显的变化。”陕西师大教务处处长李贵安观摩了学校课堂教学后发现,课堂教学活起来了,学生得以“解放”,其独立思考意识、个性化展示、质疑和提问能力等得到了提升。教师的角色由原来单一的知识拥有者、传授者转向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帮助者、合作者。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学习方式实现了多样化和个性化,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此外,启动仪式上,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梁昌洪,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傅钢善分别作了板书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示范课。

    此次为期一周的“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每天在陕西师大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同时开设观摩课,各高校教师代表可根据课程安排自主选课。观摩课主讲教师由陕西师大名师、各类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和首届校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组成。全省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代表1000余人先后走进学校,参加观课研讨活动。

    一所高校的课改行动

    “二战后日本经济为什么迅速恢复?我认为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政治改革……”6月6日,在《世界现当代史》的课堂上,陕西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大二学生王媛媛正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她与周红燕等3位同学组成的“晓学组”,正在为全班展示“战后日本民主化改革”这一专题的内容。

    这是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几十节观摩课的其中一节。

    那天一上课,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宋永成直接引导各学习团队上台展示分享。“我们把全班学生按照4人一组分成18个学习小组。上周结束时,我们就已经布置了本周学习讨论的内容。各小组只有在充分阅读大量参考资料的前提下,才能进行课堂讨论。”宋永成说。

    这节课上,小组研究性学习的成果展示大约持续了30分钟,而后10多分钟时间全班学生一起讨论并提出质疑,之后是学生点评。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难题时宋永成才“出手”,他认为,“学生通过自主研究和合作学习掌握相关内容,才是真正的学习”。

    文学院教授郭迎春的观摩课上,正讲到《红楼梦》的相关内容,几名学生穿着华丽的古代服饰,现场演绎了其中的一段情节,获得了许多其他高校教师的赞叹。

    这些观摩课,只是陕西师大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

    据李贵安介绍,陕西师大的课改可以追溯到10年前。当时国内中小学的课堂教学改革已经开始了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而高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步履缓慢,似乎还没有醒悟过来。

    “课原来还可以这样上!”10年前的一次美国之行让李贵安对课堂教学的理解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一年,作为访问学者的李贵安参观了美国许多大中小学的课堂。

    李贵安发现,美国学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校设定一个大概的目标,教师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带领学生达到这个目标即可,这给了教师很大的创新空间。

    “回国后我发现,国内学校也在进行课改。”于是,李贵安与陕西师大许多热心课改的人一起,开启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之旅。

    据李贵安介绍,他的课堂目前采用翻转课堂的理念,提前利用Blackboard平台(陕西师大从美国引进的一种信息化课程平台)安排作业,上课后直接提问。“这就好比课前吃东西、课上消化。课上只负责答疑解惑,提升了课堂效率。”

    10年过去了,如今陕西师大这批“课改人”涉及汉语言、数学、英语、历史、物理、艺术等多个学科,他们的做法虽然不尽相同,但同样体现的是新课改理念。据了解,教师们还自发建立了上百人的课改微信群,用于探讨课堂教学改革等话题。

    据陕西师大副校长党怀兴介绍,学校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优势,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优良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据悉,为了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对一些重点课程的开设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引进Blackboard平台加强信息化课程建设,教师间定期交流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成果。此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信息化教学支持与服务中心,为教师的课堂创新提供技术上的帮助。

    为了更快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在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之外,学校今年还将举办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据了解,活动将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团听课并打分。之后,参赛教师集中答辩,现场评说和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并回答专家提问。

    “学校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互动”。李贵安说。

    一片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

    作为高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行者,陕西师大的课改成果来之不易。刘建林副厅长说,陕西师大的课改为全省高校教学创新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可复制的范本。

    那么,此次陕西高校“课堂教学观摩周”活动上,其他高校的课改状况究竟如何呢?

    曹殿波是延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此次课堂观摩周活动让他感慨颇多。据曹殿波介绍,延安大学于去年3月对“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进行立项,在课改资金的支持下践行课改理念、实践课改方法。一年多的时间,有200多门课程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离理想的状态还有很大差距。”曹殿波坦言。

    今年,在延安大学教务处的牵头下,教务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教育科学学院三部门同时发力,力图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学校制定大的课堂教学改革框架,一线教师在遵循大框架的基础上,可根据学科特点、课程内容等进行适度调整。”曹殿波说,“我们希望这种自上而下的改革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西安欧亚学院是陕西的一所民办高校,学校以培养管理、经济应用型人才为主,艺术、文学、教育、工学等协调发展。在观摩陕西师大课堂教学过程中,该校教师雷媛媛告诉记者,西安欧亚学院也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据介绍,2011年西安欧亚学院与美国一所大学共同建立卓越教学中心项目,在此项目的创新课堂上,师生团团围坐自由讨论,互联网、大数据、“云端”成为课堂全新的载体,线上线下实现及时交流互动。

    “这种新的课堂教学方式改变了此前课堂上教师‘满堂灌’的现象。目前,我们学校仍在尝试改进课堂教学方式。”雷媛媛说。

    在陕西,许多高校都已开启课堂教学改革的大门,尝试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改革。而这对学校的每一届毕业生,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陕西师大是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类高校之一,学校一半以上的学生是免费师范生。在西安市高陵区第一中学任教的全蓬勃是陕西师大第一届免费师范生。上大学时正赶上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这对他产生了重要影响。

    让全蓬勃感慨的是,高陵一中的课改模式和理念与他上大学时接受的课堂教学理念有许多共通之处。高陵一中2010年开始课改,该校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553智慧课堂”模式,主张将时间还给学生,将学习权还给学生,将话语权还给学生,将探究权还给学生,将发展权还给学生,从而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协同合作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生活自理能力。

    全蓬勃说,这让我接受新的工作理念、尝试新的工作方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就显得游刃有余。几年时间下来,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其他方面,全蓬勃的工作表现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教育大省,陕西省每年都会向全国各地的学校输送许多像全蓬勃这样受过新课改理念熏陶的毕业生,这对基础教育的影响可想而知。

    “各高校要开展全员培训,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刘建林说,“陕西省也要努力实现从教育大省到教育强省的转变。”

    小课堂里有大世界,改变课堂,就可能改变未来的世界。这也正是高校转型期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价值所在。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