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学校教研活动的四个原则
□ 王建波

    教师成长的过程,课堂教学改进的过程,都离不开学校的教研活动。语文特级教师于漪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学做教师”即研究如何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

    审视许多学校的教研活动,差距较大,问题不少。有的学校教研流于形式,收效甚微;有的学校教研活动开展得很扎实,可苦于缺少专家引领,困扰教师的问题难以突破……

    如何开展教研活动,才能收到更大的实效呢?在我看来,必须坚持四个原则。

    共 享

    共享是教研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研活动之所以成为教学常规工作,就在于它能够集中全体教师的智慧,对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加以商讨研究,提出本校本学科的具体解决办法,从而整体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只有共享才能实现互补共赢。作为教师,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摈弃狭隘的竞争认识,树立学习共同体意识,在共享中共同提高,实现良性竞争。学校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分享经验和成果;要搭建学校教研的管理平台,保证教研基本成果的积累和共享。

    高 效

    学校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教研活动的效率,减少教师的负担尤其是时间负担;要规定教研活动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做到按规教研;要明确不同类型教研活动的方法措施,做到分类教研;要让教师针对教研内容提前做好准备,做到有备而研;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的交流平台和手段,做到信息化教研……

    聚 焦

    开展教研活动必须具备聚焦意识,体现为 “三有”。

    一是“有‘课’”。就是指所有教研活动必须以课为载体,紧紧围绕课开展,备课、说课、上课、听课、评课、反思课。研究课才能提升课,这也是许多名校教研活动的共同之处。

    二是“有‘点’”。就是指开展教研活动不能追求面面俱到,而应聚焦于一点或几点。备课、说课时要聚焦教学目标,听课、评课时要聚焦具体观察点,整体教研活动要有计划地聚焦教学中重难点的突破。

    三是“有‘果’”。就是指每次教研活动要形成一定的成果,不能研而无果。学校要开展不同形式的教研成果展示、评比活动,让教研成果看得见,让教师成长看得见。

    专 业

    专业性是学校教研活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教研活动的组织上要体现专业性,通过小组竞争、分工合作等学习方式,让人人有事做、有目标、有收获,使教研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教研的主要活动——听评课上,更要体现专业性。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崔允漷的团队将课堂观察分为4个维度、68个观察点,强调用学习共同体和实证理念进行课堂观察,很值得我们积极学习、大胆尝试。

    要让教师做到专业性,前提是必须有专业的培训。学校要做好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培训,提高他们对教研活动的领导力;要做好对全体教师的培训,让每个教师不仅会上课,更会说课、听课、评课、反思;学校还要有意识把教研、科研和校本研修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专业的教师成长机制……

    教研活动虽然是学校的常规工作,可常规工作不能因循常规做,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革新、大胆尝试,让常规工作产生超常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激发教师教研的动力和兴趣,才能持续推动学校的发展。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南阳市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