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别人眼中的他

    为什么追随“中式教育”

    作为教师,我在讲台上站了30年;作为校长,我持续推进课改10年。我深切感受到教师苦、学生累、效果差。有缘追随闫合作学习“中式教育·孔子教学法”,是我们的幸福。闫合作用质朴的语言解读中华经典,拨云见日,诠释大道至简的道理:在传统教学基础上改变方向和方式,用知识教而不是教知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教学生而不是教学科,教语文而不是教课文……

    我深深感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孔子教学法是用“学而时习”四个字建构的一套上接圣贤智慧、下接地气,让教师一听能懂、便于操作的教学改革理论体系。

    在孔子教学法的交流会上,所有发言的教师有感而发,情到深处泪流满面,是成绩飞速提升的喜悦,是自信渐渐找回的坦然,是幸福突然降临的惊叹。

    (内蒙古扎赉特旗音德尔第六小学校长 刘清艳)

    “中式教育”让教师幸福

    今年暑假,闫合作老师给我们做了3天培训,让我对闫老师充满了敬意,敬佩他对中华优秀经典近乎痴迷的热爱,钦佩他对经典独到的理解,更敬重他不遗余力地传播孔子教学法。

    “中式教育”符合东方人思维习惯。我们现在的教育可以说是“只有教学,没有教育”。解决教师职业倦怠、学生厌学、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应该到孔子那里寻找智慧。

    闫老师潜心研究并致力推广“中式教育”,是教育界的一件幸事。愿“中式教育”和孔子教学法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河北省阳原县教科局副局长 杨占军)

    改变职业生命轨迹

    作为语文教师,我从教已经15年,自认为兢兢业业,不敢虚度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可是,自从跟闫合作老师学习孔子教学法以来,我突然发现,15年来自己一直在伤害着孩子们,折磨着自己。是孔子教学法,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语文教学。

    自从用了孔子教学法之后,孩子们的能力是在点滴积累中提升的,孩子们的思维是发展的,就像“习”的本意一样,小鸟要学会捕食和逃避敌害,必须练习飞翔。而素质的提升、能力的培养,何尝不是我们教育孩子的根本?课堂中的时时开口,常常收口,让我深切地感觉到“学而时习”在语文课堂中的现实意义。

    (河南省济源市健康路小学副校长 程丽)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