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湖北监利:尽全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通讯员 廖 智 谢 康

    近年来,湖北省监利县以实现教育公平为取向,以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教育均衡为主线,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战略,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法定职责,凝心聚力促均衡,加大投入保发展,逐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基础设施标准化、师资配备均衡化、教育质量一体化。

    财政保障 实现城乡办学条件均衡

    监利县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成立了监利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第一要务,把教育投入作为财政第一投入。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定期议教制度,在全县范围形成党政重教、部门助教、社会支教的良好局面。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最显性的表现是办学条件的均衡。2011年至2016年,监利县全面整合校舍安全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改造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专项资金,新建、维修校舍近66万平米。全县义务教育学校D级危房全部拆除,C级危房得到整改加固,中小学校舍旧貌换新颜。

    合理布局 有效破解“大班额”难题

    按照“科学合理布局,优先消除隐患,逐步实现均衡”的思路,监利县科学制定了建设规划,广泛筹措项目资金,全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扩大办学规模,扩充城区教育容量,有效缓解 “大班额” “择校热”。2016年,经监利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监利县玉沙小学与三闾学校联合办学,实现两校招生一体、资源共享、发展共进的目标;将原监利县劳动就业局办公楼、培训楼等整体划拨给师范附小,投资新建综合楼、透视围墙及电动校门;将原县直房管所划拨给新华小学,新增校园面积2600平米,投资新建一栋综合楼,办学规模由原来的25个班增加到36个班。

    一座座新建、改建的校舍成为监利最亮丽的风景,学生最向往的乐园。

    建设团队 实现城乡师资均衡发展

    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保持教师队伍活力,监利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教师补充机制。2012年至今,共招聘新机制教师1020名,地方农村义务教育教师353名,这些教师的引进,给广大农村学校带去了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给农村教师队伍注入了新活力;把城市文明带到乡村,打开了农村孩子的视野。

    为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师队伍战斗力,监利县教体局精心策划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大力开展专题讲座、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暑期培训、素养大赛和校长论坛等活动,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合格率逐年攀升。

    充分发挥名校示范辐射作用,全面落实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是监利县促进校际均衡发展的又一举措。每年监利县教育局都会从城区学校选派一定比例的优秀校长、中层领导、骨干教师到相对薄弱的农村学校从事学校管理工作或任教,帮助农村学校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农村学校协调发展。同时,农村教师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享有优惠政策,城区教师评选市级骨干教师、高级教师职称等都必须拥有一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孩子的笑脸是人间最美的画面,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千万个家庭最大的期盼。”在监利县教体局局长赵更生看来,把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作为发展教育的核心任务,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监利县将以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教师,关心每一位学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