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一起来“吹牛”吧
单培文

    一直以来,作文如同巍峨峻拔的高山,横亘在师生面前,总是难以翻越。我们苦思良策,试图找到秘方,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但一直没有找到良药来解决。

    那一日,我走进教室,发现一群孩子正在聊天,一个个眉飞色舞,说得有声有色。一个说,“我可牛了,一拳打倒一棵大树”;另一个说,“我最牛,会十八般武艺,拜丐帮帮主为师,学了降龙十八掌,可敌千军万马”。一听他们的话,我就知道他们都把自己吹上天了。虽然明知虚假,但这群小家伙面不改色心不跳,乍一听,还以为是真的。

    作文难于撼山,吹牛易如反掌,若将这两者像面粉一样,加水“搅拌均匀”,说不定可以蒸出一锅香喷喷的白面馒头。下一节作文课,不如来次大PK,我们一起来吹牛,看谁的牛皮功底最强。

    再次走进教室,我二话不说,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四个字“吹牛大赛”。一刹那,教室里人声鼎沸,孩子们各个跃跃欲试,都高高地举起手,想一展口舌之功。我挥手示意,强调规则:守秩序,求新颖,外加可信。哪怕是吹牛,也要卓尔不群,不能一吹即破。不过,我告诉大家,可以先打好腹稿,或是写个框架,比赛时才能胸有成竹,胜券在握。

    听了我的话,孩子们都安静下来,无论是个人思考还是同桌小声商量,大家均皱着眉头,绞尽脑汁,认真思考。

    10分钟后,PK开始。孩子们争先恐后,像开了闸的水,滔滔不绝,一发不可收拾,且头头是道。游戏迷说:“我的电脑水平天下第一,举世无双,随意一个游戏,玩不了几天就满级。”乖乖女说:“我的成绩要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语文试卷要不了10分钟就能做完,数学没有一次不是100分,将来不是北大就是清华,哈佛都会给我寄录取通知书。”所有人口若悬河,说得天花乱坠,就连平时最内向的孩子,也说了一大通。

    临近下课,大家还意犹未尽,我说:“相信大家还有许多话没有说完,不如我们用笔写下来,写成一篇作文,再细心修改,说不定异常精彩。”听了我的话,孩子们都点头称好,一改以往的叫苦连天。

    第二天早晨,学习委员很快收齐了作文本,无人拖欠,几个作文学困生更是第一时间上交。我翻看了大家的作文,真是妙笔生花,思维独到,令人拍案叫绝。我在班里大肆表扬一番,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推荐几篇作品至报刊,数日后果然发表了。学生闻着样刊的墨香,拿着稿费,心情如潮水汹涌澎湃。当然,我不忘提醒他们:“牛皮虽好,生活中不可常吹;戒骄戒躁,才能迎来成功之花。”这是为人之准则,身为人师,不可忽视情感之导向。

    此后,我再接再厉,把吹牛引入作文,势把吹牛进行到底。学生一扫写作的阴霾,从此晴空高照,写作水平大幅度提升。

    写作其实并不难,我们要学会用独到的方式,运用与众不同的教学技巧,勾引起学生的兴趣,才能让作文教学“源头活水来”,得一渠清水。

    敢问作文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路就在身旁,路就是你的点子。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婺源县紫阳第一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