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建立“尊重教育”学生发展体系
蔡 曼

    学生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学生未来就是学校发展的未来。一直以来,在“尊重”这个大前提下,广东省深圳市潜龙学校不仅把学生作为受教育的对象,更是把学生看作学校发展的主体;不仅关注学生学业成就,更重视学生人格养成、个性张扬、潜力挖掘等。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学校试图建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立体化学生发展体系,使“尊重”和“养成”渗透到日常的学校生活中,着力培育具有传统底蕴、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

    自上而下,基于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尊重,学校进行整体设计,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除了面向学生学业成就进行设计外,重在面向学生个性发展进行设计:

    个人层面开展“美的教育”系列活动。如每月评选“美之星”,包括“诚信美之星”“阅读美之星”“环保美之星”“劳动美之星”“礼仪美之星”等,让学生成为文明、快乐、守信、有礼的现代国际公民。班级层面开展“每班一台戏”“每班一景”“特色班级”等活动。“每班一台戏”是学校传统项目,每周一下午由一个班级全体学生呈现一场近1小时的大戏,学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如魔术、快板、相声、小品、歌舞等形式,充分展示他们的风采,迄今为止已经成功展示120台戏。“每班一景”是让环境说话。各班以诗词为主题命名,把普通教师变成别致的“书堂”“轩”“阁”“榭”“亭”“斋”,如“浩然轩”“三境庐”“治学阁”等。开展特色班级创建,如课堂纪律示范班、考试诚信班、文明礼仪示范班、书法班、绿色环保班等,达到“一班一特色,一班一品牌”。学校层面开展“每月一节日”活动。包括:国学节、国际节、科技节、英语节、体育节、艺术节等。节日期间,从氛围营造、活动设计、系列比赛到整体汇报,学校重视全面渗透、全员参与。

    自下而上,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展现现代学子素养。学校创建系列规章制度,每天安排值日教师,每周五邀请家长进校园,课间操时间安排学生检查班级各项情况和学生的行为礼仪,并于每周一和学期末予以表彰。学校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特别是针对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让他们背文明礼仪歌。通过常规德育活动,如升旗仪式、班会、集会等活动开展文明教育;通过宣传栏、调查活动、观看教育片、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渗透文明教育。每学期一次的做文明学生的宣誓活动,全体学生在操场上大声宣誓,在庄重的仪式里把“文明礼仪”种在心中。学校积极开展责任感教育。学校以“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为主要平台,加强对学生责任感教育。“公益活动”由来已久,深圳大运会期间,全校师生义工300多名开展志愿服务。学校常年捐助丽江孤儿学校,通过学生结对子、通信等方式给予支持和帮助。学生还借助“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开展对梅林关历史、公益广告、地方习俗等调查研究。为了增强学生自省反思能力,学校还开展自省教育,创建了系列活动:课前冥想操、课后自省广播、每日自省本。每天上下午第一节课前,给学生播放三分钟冥想录音。每天放学后,校园广播提醒孩子如何整理书桌、课本,如何反省一天的行为。每个孩子有一个自省本,每天要反思自己的行为,在反思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学校开展视频德育活动。主要是指由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推荐、提供优质资源,通过层层筛选、整合后确立并选定相关视频。据统计,学校已编写《深圳市潜龙学校视频德育系列化》校本教材,共有德育视频110部。

    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自主意识增强,学生对自我发展、班级和学校的发展进行规划和管理。如今,学校成为深圳市德育绩效示范学校。今后,为了适应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学校发展趋势,我们还需要加强核心素养渗透到学校教育中的研究,加强学生与社会、未来接轨的研究,这才是最根本的尊重——教育为孩子的一生奠基。我们要培养的是具备真正融入未来国际社会的现代公民。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潜龙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