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观点

    教育的前提是师生关系的建立

    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在《中小学管理》2017年第11期撰文指出: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是教育和教师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师生关系是建立在师道尊严的基础之上的,强调天赋师尊,教师权威不可冒犯。但教育的前提是人与人尤其是师生之间关系的建立。这种关系深刻影响和最终决定着教育的结果,关系发生发展的过程,本身就是教育的过程,是人影响人的过程。

    教育学界为什么少有争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斌贤在《教育科学研究》2017年第11期撰文指出:教育学界之所以少有不同观点之间的争论,既不是因为教育研究不需要争论,也不是因为没有可争论的问题,而是由于不规范的教育研究方法阻碍了不同思想观点的出现和碰撞,从而消解了争论产生的基础。因此,教育学科要发展、繁荣,首先应当解决的问题就是在深入认识学术研究本质的基础上,建立起完整而严格的学术研究规范体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形成多种思想观点并存、相互交流和相互竞争的局面,才有可能迎来教育学术思想百家争鸣的时代。

    人机智能化学习是必然趋势

    南京大学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教授桑新民在2017年12月15日举行的第二届“互联网+教育”峰会上发表演讲:互联网的前沿趋势,主要是网络智能化,包括数字挖掘、深度学习、快速迭代等。今后,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学会学习,特别是像专家一样高效地学习。单靠机器不能做到,一定是人机结合。教育信息化的时代使命,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新的学习文化,彻底改变以教师讲授、课堂灌输为基础,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培养新一代名师团队,实现教育中人力、物力资源的多层开发与合理配置,从根本上解放师生的创造力,让我国教育更快地走向世界。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