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一场浸染式的教师学习变革
孙民云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

    教师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其读书意义非同一般。然而,本应与书为伴的教师,读书状况并不乐观。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回望海沧区教师阅读推广,似乎充满着偶然性,而偶然中又有必然。

    初开风气: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2010年底,时任北师大厦门海沧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栾少波聊起了中心计划推动所在社区的居民阅读,这与我们想推动教师阅读不谋而合。能不能将教师阅读与社区的居民阅读结合起来,以教师阅读带动社区阅读?

    2011年初,区教育局启动“书香海沧 教师领航”读书活动,以“书香校园”建设为载体,围绕推荐一本好书、我和书的故事征文、评选最爱读书家庭,展开为期一年的活动。这样做的初衷是以和风细雨的方式唤起教师对书的记忆,并影响到家庭和社区,由此掀开了“书香校园”建设,教师阅读之风渐开。但深入学校和教师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发现,教师阅读的状况并没有大范围改观,教师读什么书、怎样读书依然缺乏有效的指导与帮助,那些不重视阅读的学校和不爱读书的教师并没有被真正触动。如何让教师阅读走向自主?教师如何进行深度的专业阅读?

    渐成气象: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2013年,厦门市教科院科研员段艳霞走进了我们的阅读活动。段艳霞组建的厦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是民间组织,已经坚持多年,并不断有新人加入。更可贵的是,这个团队中许多教师还在自己的学校组建读书共同体。是什么力量让其成员乐于读书、乐于组建共同体?带着这样的疑惑,我参加了段艳霞主持的一次读书活动,了解了他们共读的基本流程:“指定书目—个人品读—按阅读提纲精读—世界咖啡式交流分享”,通过个人与文本的对话、阅读者之间的对话,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是一个阅读者相互激发、滋养的过程。这个模式给我们许多启发,也便有了下一步工作的初步设想。

    2014年4月23日,海沧区教育局正式启动了“书香海沧 教师领航”教师全员阅读行动:以自主申报为主,从各学校挑选了103名种子教师,组建种子教师读书共同体。区级层面聘请阅读专家带领“种子教师”共同体读书,培养他们成为教师阅读的领路人。通过种子教师建立和带领二级读书共同体,将教师阅读逐渐推广,从而改善学校的文化生态,最终让阅读成为教师的一种生活方式。

    2014年11月,在“海沧区第一届教育阅读节”上,林茶居、谢云等一批阅读达人走进了海沧,成为海沧教师阅读的陪伴者和引领者。

    走向自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用行政力量推动阅读,乃无奈之举。我们希望阅读成为教师更加自觉、自主的行为。2016年4月23日,区教育局向全区教师发出倡议书,号召教师自主申报领衔组建“教师阅读共同体”。倡议发出后,42位教师申报了“教师读书共同体”,平均每个共同体有20多位核心成员。这些共同体中的许多成员,除参与共同体活动外,又将读书带进了自己所在的年段、学科组、班级,有的还组织了家长阅读会。

    2017年12月,“第四届海沧区教育阅读节”主题是“最好的教育在家庭”,让阅读从学校走向了社会,对象从教师走向了家长。在“阅读节”读书分享活动中,一位乡村教师分享了她在社区建立的一个“书吧”,利用周末时间带社区孩子读书的故事。

    阅读的光芒在时光荏苒间已然照射到教师生长的每个地方,照射到海沧区的角角落落。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