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评论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激活教师
本报评论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还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什么是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其内涵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硬件的公平、有质量,比如教学设备、实验器材、适度班额等,这些都是花钱就能解决的;二是软件的公平、有质量,比如教师成长、理念更新、师德提升等,这些仅仅靠花钱难以根本解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毫无疑问,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在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的基础上,从多个层面激活广大教师。

    从师道层面激活教师。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用新思路提升师德水平。然而,如果就师德而谈师德,往往事半功倍,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如何用新思路开展师德教育?可以用两个字来描述——师道。在开展师德教育的基础上,引领广大教师开展师道的学习与研究,让越来越多的教师明白为师之道,并发自内心地愿意按照师道的标准进行教育教学工作。

    从生命层面激活教师。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用新思路发展教师。现实中,教师专业发展主要聚焦于学科专业素养,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广大教师也面临职业倦怠、工作压力大、幸福指数低的严峻现实。要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升级教师发展方式,其基本模型可以定位于“一个核心,两个基点”:以生命觉悟素养提升为核心,以学科专业素养和儿童研究素养提升为基点。这正是打破教师成长困局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只有这样,才能让越来越多的教师活出自己的生命品质,从而影响和感染学生,也活出属于自己生命的精彩,这就是“教师是学生发展的第一环境”的真义。

    从机制层面激活教师。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用新机制激活教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管理者要走出“教育品质提升必须强化管理”的观念误区,强化“放管服”改革,为教师创设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为教师“留白”,让教师有发挥自我的教学空间,而不能简单地把一些毫无意义的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强加给教师,加重教师的工作负担和精神负担。

    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激活教师,才能激活教育,才能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期待更多的教师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创新实践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