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统筹规划,保障先行
朱连斋

    时下,某些学校还没有彻底放下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比比皆是。这些无情地剥夺了孩子正常的休息和娱乐时间,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不失为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改革新举措。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使孩子拥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成为可能,使孩子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进行学习和生活成为可能。但是,要将可能变为现实还需要多方协作,共同为小学生推迟上学时间、赢得快乐的学习生活创造条件,别让“推迟上学时间”听起来很美,落实起来却不顺。

    学校“减负”要到位,任课教师不能给小学生布置太多作业。晚上,如果孩子忙于各种作业直到深夜,那么推迟上学时间、保证睡眠质量只能是纸上谈兵。

    家长观念要到位,树立“保健康”比“长知识”更重要的育子观。家长要少让孩子参加校外的兴趣班、辅导班,防止变相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

    统筹整合资源要到位,让家长在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有时间接送孩子,确保安全。据了解,除了一些大中城市9点上班外,大多数地方仍是8点上班。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讲,接送孩子上下学势必成为一个棘手的现实难题。对此,学校要开通绿色通道,允许这类家庭的学生早到校,切实彰显政策实施中的人性化。

    因此,期待政府和社会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解决好推迟上学时间带来的新问题,以此增加学生、家长和社会对推迟学生上学的认同感。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