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游戏为合作学习赋能
王 薇

    在“谈游色变”的今天,如何让学生甘愿“沉迷”学习,如何让学生像玩游戏一样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如何把班级培养成具有凝聚力的“战队”,具有高度的团队精神?

    游戏为我们提供了借鉴:从学生角度出发,汲取游戏中“吸引”的养分,让每个“战队”呈现出更多的活力和价值。人人有期待,人人有位置,人人有发展,人人有动力。游戏不只是虚拟世界,更是实实在在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挖掘优势,组建最强“战队”。一个好的“战队”,不是每个人都最强,而是让不同的人找到自身优势,明确角色定位,进行合理搭配,从而为团队“升级”奠定基础。

    在班级管理建设中,每个学生的发展层次都不一样,教师通过合理搭配组建合作学习小组是优化班级资源的重要举措。教师将学习合作小组与班级管理小组一体化,不仅能使小组成员成为全方位的利益共同体,而且能让小组成员在学习方面荣辱与共,在各种活动中共进退、共担当。

    因此,班级组建最强“战队”,可以遵循这样几个原则:以组长为核心带动,成员各有担当,优势互补:小组成员的学习能力、行为表现、思想状态、性格特点要保持基本平衡。同时,注意男女单配,动静搭配,考虑家庭条件因素等。在小组动态评价中,实行等级制和积分制。组内合作帮扶,组间竞争提升,通过“比、学、赶、帮、超”实现“共生”发展。

    目标激励,发挥持续“火力”。如何通过一个个目标的“攻克”,激励团队向最终目标前进?短期目标的即时达成可以提升成就感,中期目标的实现可以审视成长的轨迹,长期目标的引领可以让动力更持久。

    用“飞鸟之眼”规划人生发展的方向。适合的、感兴趣的、充满生命活力的长期目标才是学生奋斗动力持续的源泉和催化剂。

    用“蜻蜓之眼”确定具有可行性的中期目标。教师将人生规划科学分解,落实到具体的每月每期学习任务上,正是实现长期目标的重要阶梯。

    用“蚂蚁之眼”细化短期目标,务必可测量。没有量化的目标让我们很容易搪塞自己,教师应保证学生每天、每课、每科的学习都有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做一个日历进度表,每天检查,睡前反思。

    价值奖惩,彰显“王者”荣耀。目标达成与奖惩机制密不可分,从物质到精神,从积分到勋章,“荣耀”总是归属于有智慧、善合作的团队,而好的奖惩制度和“王者”荣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教师应从常用奖励进阶到动态奖励,让每个学生随时看到自己或他人因为努力而取得的成绩与奖励,从而对自身的成长充满无限期待;每周对各小组的等级积分情况及时公布,在荣耀光荣榜张贴最强“战队”、最佳“MVP”,颁发荣耀勋章。最强“战队”能参与布置值日、总结晨会、开展主题班会、优先选择座位区域、家长群公开表扬等。

    同时,有价值的惩罚方式推动团队改进。惩罚的关键是轻重的把握和尺度的一贯性,教师必须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小组。例如,扣除战队积分,降低荣誉等级,每周最后一个小组要进行合作反思。对屡次违规的学生,签订家长、教师、学生三方协议。

    “升级”对手,成就“战斗”青春。未来的社会是合作竞争的社会,而团队的竞争比拼不是一成不变,伴随着团队能力的提升,对手也会相应“升级”。

    竞争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智慧的较量,更是意志的较量。优秀的对手会成就更卓越的自己。每学期,教师要让学生寻找挑战对手,通过挑战者宣誓下“战书”,应战者宣言接“战帖”,与对手结伴而行。通过竞争,让学生最大限度发挥潜能;发现自身的优点,审视不足之处,从而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

    教师应以游戏化的模式带动班级管理,实现小组合作学习的资源优化,从而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做学习中的“王者”。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璧山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