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如何开好新学期家长会
赵 俊

    为了让教师更快地熟悉其所带所教学生的情况,为了让家长配合教师做更好的课外“小老师”,为了让家长更多地了解学校,许多学校在开学初都会召开“新学期家长会”。根据多年来担任班主任的经验,我建议教师精心准备并着重注意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会前准备,显示专业

    穿着要显正式感。教师要穿戴得体,举止大方。新时代的教师,穿戴要时尚而不夸张,举止要大方而不造作。不要浓妆艳抹,不要花里胡哨,不要手舞足蹈,不要手足无措。“穿衣打扮亮家当”,家长第一眼看到你,先是看你的外在形象,而内在实力需要一个慢慢被发现的过程。所以,让自信的微笑洋溢在脸上,让美丽的形象由表及里。

    教室要有温馨感。教室要窗明几净,一尘不染。黑板要写上家长会主题,图文并茂。设想一下,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在图文并茂的黑板前,在班级视频的播放中,一位气宇不凡的教师,面带微笑迎接家长的到来。电脑里有幻灯片,桌上有讲稿,心中有目标,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刚一亮相,家长就会认定你是一个有专业水准的班主任,他们一定会在心里为自己的孩子感到庆幸。所以,各位班主任请注意细节,把工作做专业。

    迎宾要有仪式感。

    迎候。安排几名学生干部在教室门口迎候家长。其中一人说:“这是某某班,欢迎您的到来!”几人说:“请进!”两人手掌向上,用手势和相应的肢体语言表达“请进”。

    引领。几名学生干部负责将家长引领到孩子的座位上。提前提醒班里所有孩子,告诉家长教室所在位置和具体座位。引导员手里要有一张普通座次表备用。

    签到。几名学生干部负责家长签到。签到表要用专门设计的特殊座次表,便于教师迅速“对号入座”,也为迅速记住家长的名字创造良机。提醒签到员不要着急,等家长坐稳后,再有礼貌地上前请家长在自己孩子的名字下面签上自己的名字。

    会上所讲,家长所想

    召开一次成功的家长会,准备工作绝不是一天或几天的事情,甚至不是一个星期或一个月的事情,家长会作为学校联系家庭的一个重要平台,必须根据家长的需求进行准备。那么,家长需要什么?

    明确家长会主题。班主任要问自己:“第一次召开家长会的目的是什么?我想收到什么效果?”

    如果我们想让家长在孩子身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首先要做的就是唤醒家长心中“沉睡的巨人”,因为家长也需要激励。推荐比较激励家长的一句话: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都有冲到终点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机会。班主任可以从中提炼家长会的主题。

    给予家长信心。在第一次家长会上,教师可以从本班学生特点、班级现状分析、教育工作计划、学生安全及家校配合、家长注意事项等家长关心的问题,向家长作详细的讲解,让家长全方位了解学生在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并就家长的提问作出回答,让家长一进入这个全新的环境,一听到教师的阐述,就对教师和学校充满信心。家长的信心有时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信心,所以第一次家长会,一定要让家长对教师充满信心。

    加强家校沟通。第一次家长会,重点是沟通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的问题。教师要加强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家长会上,教师要虚心听取家长的需求和意见,这有助于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可以提前给家长准备好纸笔,让家长写下真诚的期待,更为以后家校沟通打下良好的基础。

    会后效果,贯穿日常

    站在家长的角度,他们最想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对于新班级而言,家长特别关心孩子的学习,担心孩子的生活,纠结孩子的人际关系等。所以在入学之初,就要密切关注学生,积累相关素材,将学生日常行为进行记录,作为家长会的素材。所以说,家长会不是短期的事情,而是贯穿一段时间的工作。

    新学期家长会的召开,会加强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联系和沟通。相信有了家长的全力配合,孩子们能更快地适应学校生活。有时,这也能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让教与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系北大培文聊城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