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适合的教育”创生“适合的管理”
吴夕龙

    “适合的教育”要从理想愿景转化为现实存在,需要“适合的管理”。而尊重规律的管理,才是“适合的管理”。

    按规律办事,就能做成事;不按规律办事,就会受到惩罚。学校管理更是如此,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位教师提供释放能量的舞台,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而幸福的教育。只有这样,教师才会更加身心愉悦地投入到教学中,学生才能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

    团队建设:学校发展力量之源

    教师团队强不强,管理团队是榜样。学校管理中,要引导班子成员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三先”意识。一要领先。确立先进办学观、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先进教学手段。二要率先。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要求教师做到的,领导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三要争先。无论是教育教学、后勤管理、党团工会工作都要讲效率,求精品,出成果。班子成员带头教毕业班,带头做班主任,带头上研讨课,带头补差提优。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学校组织教师观看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视频,学习先进事迹,组织漫谈讨论,进行形象比照,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爱岗敬业,早上提前上班,中午在校值周义务带班,晚上护送学生后回校办公。主科任教师课间忙辅导,青年教师工作学习两不误,中老年教师分外事抢着做,许多年龄长、临近退休的教师仍坚守教学第一线。

    青年兴则学校兴。学校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计31名,占教师总数的1/3。学校引导青年教师自加压力,自觉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青年教师培养列为重点工作,每名班子成员指导一个成长小组,必须参加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活动。校长室制定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按时序开展“五个一”成长活动,即上好一节展示课、主持一项课题研究、参加一项“读书长跑”、结对一名骨干教师、完成一篇学科论文。

    课程管理:学生素质发展之基

    要做好课程管理必须定好两个支点,即规则与兑现。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则,就没有秩序。包括集体备课秩序、课堂教学秩序、听课评课秩序、作业与批改规则、调研检测规则等,每项秩序或规则必须表述明确、具体、清楚,让教师知道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

    譬如作业布置与批改规则,包括作业内容要精选,反对布置死记硬背、机械重复的作业,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创造性学习和实践的作业;作业形式要多样,书面作业、口头作业、操作作业等要相得益彰;作业难易要适度。作业批改不允许以集体评讲代替批改,以张贴答案代替批改,以家长签字、学生互批代替批改等。

    一堆纲领抵不上一个行动。规则制定下来,必须按规则督导评价,让规则从文字表述转变为自觉行动。督评要顶真,不能打和牌;督评要到位,不能隔靴搔痒。比如对教师备课检查,按计划应备多少课时,实备多少课时;教材分析是否恰当,课时划分是否合理,教学目标是否妥当等。能量化的要量化,能用文字作定性评价的要用文字作定性评价。

    教风决定学风。通过全面巡查、重点抽查、学生访谈等,把握教风常态。共性问题会议提,个别现象当面讲,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

    校本教研:教师专业成长之路

    学校发展教师,教师才能发展学生。经过多年实践,学校形成了两个层面的校本教研模式:

    一是“集体备课教学展示”的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反思模式。学校建立各学科集体备课组,教导处通过组织课堂教学展示,评价集体备课绩效,展示课中引发的教学事件,对课堂教学提出科学导向。

    二是“人人上好课”的教师专业发展同伴互助模式。以类似于公开课教学的形式,让每一位教师在博采众人智慧中实现专业成长。学期初,教导处根据每个教师的任课情况,编排全学期活动日程安排表。活动期间,教导处明确专人负责,提前通知所有评估人员做好听课准备,保证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学校建立评估小组,由校长室、教导处全体成员和教研组长组成,评估人员依据《课堂教学量化评估细则》对所有课进行量化评估,由评估组成员根据要求算出每位执教者的课堂教学得分,按70%的比例记入综合得分。同时,由教导处组织对每节课当堂进行教学效果检测,按30%的比例纳入评估。每周各年级组由年级教研组长牵头,利用集体备课时间进行群众评议和一周听课反思。学期末,教导处根据课堂教学得分和检测效果,公布所有执教者的综合等第,颁发优质课证书。

    学会做人:学校教育之本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小学阶段是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行为一旦变成习惯,就会成为人的一种需要。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把习惯养成作为学生发展的基本点,教会学生好好“做人”。

    一是坚持行为习惯培养。学校确定以“思想感情、学习习惯、文明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志愿服务”等6个方面为重点,加大训练和培养力度。注重抓反复、反复抓。同时,确定习惯训导的试点班级,起到示范作用。

    二是突出抓好学习习惯培养。充分利用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的时机,坚持不懈抓好、抓细,着重培养10个方面的好习惯,包括预习、听课、书写、读书、做作业、记日记、制订计划、质疑探究等习惯。

    三是加强学生自主管理。为实现从教师引领向学生自主习惯培养的转变,我们开展以“比学风、比安全纪律、比环境卫生”为主题的评比活动,制定星级中队评比细则,成立红领巾服务岗,全面管理学生一周的常规活动,实行“包干负责制”,做到个个有岗位、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一周一小结,双周一评比。

    学校利用升旗仪式进行集体颁牌,班级举行隆重的挂牌仪式,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学生只要进入校园,就处在浓浓的自我教育管理的氛围中,让孩子们从小懂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做人道理。

    在“适合的教育”理念下,班子管理讲“适合”,教师教学讲“适合”,学生成长讲“适合”,“适合的教育”回馈给学校的是平衡而充分的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得到稳定提升。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