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大数据里 大有可为
徐朝金 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局长

    目前,发展教育大数据已成为推进教育领域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衢州市属于浙江省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在全省处于下游水平。教育大数据的应用,将极大提升教育管理的精细化、教育评价的精准化、教育教学的个性化,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促进教育均衡化和现代化。所以,我们要从时代发展趋势、教育人的使命与责任的高度,推进大数据技术的运用。

    强化数据意识。在学校管理中,许多量变到质变的问题都可以反映在数据的变化中。比如每学期开学初,许多学校管理人员会为了教师编班排课大伤脑筋。如果运用大数据分析,工作量就会有所减少,哪个学科、哪名教师、哪个年级(班级)的长处和短板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直观反映出来。在学校管理中,大部分决策都需要有理、有据,而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就是最可靠的依据之一。通过数据为未来提供预测,有大局观、有远见是一名优秀管理者必备的素养,这听起来好像很难,其实反映的是一名管理人员是否具备通过数据分析为未来作出研判的能力。

    建立工作机制。教育行政部门成立教育大数据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把推进大数据应用列入重点工作,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考核、有成效。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单设或兼设内部机构,确保工作有人负责、有人执行,把推进工作落到实处。教育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需要一套规范的流程,这需要区域教育主政者或学校进行顶层设计。加强考核,考核结果要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对优秀典型适当表彰,并给予适当的经费保障。

    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实现“星火燎原”。一方面梳理典型学校,主要包括以下3类:教学评价类示范校、安全管理类示范校、装备使用类示范校。示范校不仅要评出来,还要带头举行观摩活动,真正起到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树立教师典型,重点要发现、培养一批“草根专家”。他们的经验立足于本校校情、教情、学情,师生接受程度高、效果好,往往能改变一所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生态。大数据应用要实现“星火燎原”,就需要更多的“草根搅动”。草根力量和社会力量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教育变革。

    推进工作项目。抓紧启用数据中心,发挥数据中心的作用,把大数据内容填充起来。开展初中段学校教学管理发展性评估,引入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对全市初中段教学管理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建设教学质量诊断系统,诊断内容包括课堂教学诊断和作业、监测结果诊断两方面,对全市统一监测、中高考情况进行诊断分析;加强志愿填报分析,对高考志愿填报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对各类招生方式、各高校及专业情况进行分析,为考生提供指导服务,并提交各地、各校共享;建设食堂监测系统,通过菜品消耗程度判断学生的饮食偏好,通过学生个体的消费水平为贫困生资助提供依据,通过学生流量数据评价食堂质量等;推进学校“一卡通”项目,门禁系统、食堂就餐、用水用电、校园商店消费、图书装备出借、学生信息查询等实行“一卡”通行;建设体质健康监测系统,建设一套长期跟踪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的监测系统,并通过分析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