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当前合作学习正在遭遇一些阵痛,走向未来的合作学习将呈现哪些新路径、新方法?面对核心素养的新要求,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又如何习得更多素养?近日,中国教师报与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教育局共同主办“2018全国中小学课堂改革风向标年度论坛”,聚焦“合作学习新样态”,以好课样本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周刊特别呈现此次会议的思想成果,以飨读者。
在合作学习新样态中探寻风向标

    主持:褚清源 《中国教师报·班主任周刊》主编

    嘉宾:王红顺 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

    李启书 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四川省遂宁市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校长

    张素兰 北京合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郑艳红 上海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

    郝金伦 潍坊北海教育集团理事长

    主持人:新课改的一个显性特征是提倡合作学习,但当中存在许多痛点和问题,比如虚假合作、被动合作、浅表学习等,我们倡导的“合作学习新样态”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找到合作学习的新路径、新方法。请几位嘉宾谈谈合作学习新样态的“新”应该指向哪里?

    张素兰:我认为合作学习原来太肤浅、太躁动,以至于合作学习成了做秀,合作学习应该指向思维深处,指向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需求。

    李启书:当学生没有学习需求时,一切都没有意义。因此,学习需求应该是所有课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解决的问题。关于合作学习新样态的指向,我觉得应该是共赢,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促进层面实施合作学习。

    王红顺:合作学习新样态重点要关注“新”字,新在什么地方?其一,要关注合作学习的“上游思维”,要进行合作学习先要学习合作;其二,合作学习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一个人或团队智商水平的提高,更应关注学生情商的培养、社会交际能力的提升,还要关注学生是否生成新的智慧;其三,合作学习既要有纵向合作,也要有横向合作,比如项目学习。另外,合作学习还要关注信息技术思维。我们要厘清技术与合作学习的关系,合作学习策略与合作学习的关系,思维工具、学习工具与合作学习的关系,学习内容与合作学习的关系,真正的合作学习是在这四个因素整合下的合作。

    教师要拉长合作学习时空、链条,在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试卷讲评课等全天候实施合作学习;在课前预习、课外练习巩固环节甚至跨学科项目学习中也可以大胆尝试设置合作型作业,使用合作学习。这样合作学习新样态的“新”字就体现出来了。

    主持人:合作学习不仅是一种方式,也应该是一种课程。换句话说,当合作学习这种方式真正变成一种习惯、一种文化时,合作学习本身是可以育人的,是可以培养学生更多素养的,这种素养既包括智商、技能,也包括情商等。

    郑艳红:刚才大家提到了需求、共赢、耐心,我想讲的关键词是真实,让真实的学习在课堂内外发生。我们现在的课堂充满着虚假学习、被动学习和肤浅学习,为什么?因为我们许多时候的学习讲究的是个人独学,然后是群体之间的竞争,有时甚至是一种恶性竞争。

    当学生在独学基础上有问题能够适时提问,能够向同伴寻求帮助,并在互相分享、交流中不断完善、修正自己的观点时,不仅真实的学习发生了,深度的学习也发生了。

    教师要相信学生,挖掘他们的潜力,让真实的学习在课堂发生。我们最后培养的学生不仅要热爱学习,也要有非常强的沟通、表达能力,懂得宽容、理解、尊重。因此课堂文化的改革不仅在课堂上、学校里,还是整个社会的变革。因为我们培养的是面向未来的人。

    郝金伦:我想举一个具体的案例。许多学校在实践合作学习时会用到导学案,我看过许多学校的导学案,实际上就是教材的内容挖空,挖空再填上去,甚至有的导学案编制粗糙,呈现的内容没有合作的必要性。其实,教师在合作学习这件事上的核心作用在于与学生共同提出教学的核心问题,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合作学习。这是一个老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认为也是新样态的一种。

    主持人:合作学习首先要从问题设计开始,而问题设计考量着教师对课标、对教材的把握程度,这可能也是合作学习新样态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关注的。从合作学习新样态出发,我们再跳出来看课堂改革风向标,你们认为接下来应该关注什么?

    张素兰:我认为更应该关注目标,现在一些课堂学生合作的问题确实都是真问题,但有些问题没有必要,有些问题是假问题。所以,合作学习应该特别强调对的、真实的、有效的问题。

    课堂目标如何生成?要基于课标、基于考试说明的细化,基于学情、教材去研究目标,这样课堂才能做得有深度,问题设计才会更有价值。

    李启书:我觉得,如果要给课堂教学改革定一个方向,应该是学习。从破译学习密码入手,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将会是我们开启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把很重要的钥匙。没有学习的真实发生,我们让学生表达时表达什么?可能无物也无序,没有思想。

    学习力是表达力和思维力的引爆装置,没有前面充分的学习,表达力与思维力也很难提升。另外,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的方法与原则。所有的事情都应该让它有标准、有流程,比如导学案,它的实质就是学生学习的线路施工,通过这个工具学生能明白,我应该怎样学习;有了这个工具以后,学生学习发生的机率会大得多,他们学会学习的机率也会大得多。

    主持人:我们的教师和学校应该构建一种“学习学”。今天的教育学已经非常丰富、完善,但是学习这门学问都研究得不够,需要有更多关于“学习学”的成果提供给教师,教师再提供给学生,让学生能够真正有方法去学,用更多的工具去支持学,这样教学才会更高效。

    王红顺:关于课堂改革风向标,我的判断是:第一,课改不能只关注课堂改革,还要关注课程改革,尤其是国家课程校本化开发的改革,这是课程改革与课堂改革的融合;第二,当下的课堂从“师本课堂”变成“生本课堂”以后,要走向“自本课堂”,即以每个学生为本的课堂;第三,课堂改革产生了许多新问题,能够把这些新问题解决好,就是一个风向标;第四,课改一定要走向有规则的学习和深度学习。

    郑艳红:我认为,课堂改革的风向标有三点。第一,建设相互倾听、幸福温暖的班集体。要把我们的课堂建成一片学习的土壤,把这层土壤培育好了,学生学习就会顺畅得多。我们也可以构建这样一个学习共同体,然后师生一起努力。

    第二,基于学科本质的教学设计。我们在课前要对课堂有一个设计:挑战性问题怎么提出来,是教师提、学生提,还是共同提?这个环节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给他们支撑?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最后要将学生带到哪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启发他们思考,让他们自己找寻答案。

    第三,基于实证的课堂观察。我在上课时会用到一份学习单和一张课堂观察表,这张表告诉大家怎样去观课,怎样去观察学生的学习,怎样描述学生在课堂发生的一些事情,然后思考他们的学习有困难吗、问题出在哪里、我怎么解决等,而不是单纯评价这堂课怎么样,我来上怎么样,一定是大家把目光都聚焦到学生的学习上。

    郝金伦:第一,不得不遗憾地说,从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课程改革开始到现在,全国践行合作学习的学校还不多,我也看过许多反对合作学习的学校,我觉得研究合作学习是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的,一定要做起来。

    第二,我们要停下来,停下来反思我们这么多年开展合作学习的一些经验、教训、不足和长处,吸纳国内外好的经验来反思和提升合作学习水平。如果不反思你就没办法开始研究,而在反思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研究。

    主持人:综合5位嘉宾的分享,课堂改革风向标应该指向三点:第一是指向深处,这个深处指的是教学的本质、学科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我想教学改革只有指向这些本质的时候,风向标才不会跑偏;第二是指向细处,就是要制定更具体的标准和流程将课堂做细、做实;第三是指向高处,就是当每位教师真正面对每个学生的时候,我们的眼中不能仅仅是那个知识的目标,还要有更高层次的认识,那就是你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们必须目中有人,才能够在这个高度之下做我们的教学。如此,我们的课堂改革风向标才能够真正成为一座灯塔,指引课改人走得更远。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