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视点
体育院校助力全民健身大有可为
张漫子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是旅游的高峰,也是险情集中突发的高峰。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运动的渴求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安全事故接连发生。

    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专业人员的科学指导,这是目前实施全民健身运动面临的重要课题。日前读《中国教育报》刊发的通讯《体育人才培养改革的“山体探索”》,让人眼前一亮,极为感动。文中提到山东体育学院毕业生王衡,带着一支专兼结合6人团队,专门开展户外运动救助等专业培训,已办培训班60多期,培训营地指导员近千人。

    实践证明,体育院校助力全民健身大有可为。据中国户外运动专业协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部主任董范教授介绍,目前全国户外运动爱好者已达1.3亿人,但是专业指导人员严重缺乏,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体育院校专业人才和科研人才比较集中的优势,提供科学的专业指导,是比较有效的途径。

    助力全民健身运动,需要体育院校提供全方位服务。当务之急是搭建科技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拥有接受服务和教育的“高效课堂”。山东体育学院建成了全国首家“互联网+体育”科技孵化基地,依托全省各地的国民体质检测机构和综合性健身场所,为群众进行体质测定、建立运动档案,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依托,更大限度地发挥专家的作用,更好地普及运动健身知识。

    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期待更多的体育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都能助力全民健身,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系新华通讯社)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