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管理慧语
孙和保 辑

    可能每个人的智商会有所不同,每个人会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发展,但是取得成就的根本不是智商,也不是我们的专业选择。成就所需要的前提条件是我们愿意付出极大的努力,通过我们的坚定意志、吃苦耐劳、自主实干,进而转化为奋发向上的激情,并为之勇猛地战斗。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

    如何选好部门正职与副职,正、副职是否可以有不同的培养标准与选拔标准?我认为副职至少要精于管理,大大咧咧的人不适合做副职。副职一定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实施组织意图,这就是“狈”的行为。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眉毛胡子一把抓,而且越抓越细的人是不适合做正职的。正职必须清晰理解战略方向,对工作有周密的策划,有决心、有意志、有毅力,富于自我牺牲精神,带领团队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这就是“狼”的标准。

    (华为创始人 任正非)

    学校要发挥链接功能,让学生在经历学校教育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这就要求学校教学不能只用过去的知识填充现在的学习,还要关心当下所发生的,发展学生适应未来的能力和眼光。这就需要校长具备与当下社会产生链接的能力,打开学校与社会的通道。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 方青)

    校长实现办学目标要注重把握拿捏。一个好校长的拿捏就是要做正确的事,要把事做正确。一个好校长的拿捏,还表现在管理上有松有紧、有宽有严、有张有弛。如果过松过宽,管理失去规矩,容易成为一盘散沙;如果太紧太严,没有人文情怀,又可能让学校成为一潭死水,缺乏相应的生机与活力。

    (四川省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原局长 汤勇)

    许多管理者并不相信员工都想好好工作,因此就用命令和监督的管理方式。管理者要相信员工想要表现出最好的一面,同时也要对员工给予安全感和必要的指导。

    (现代管理学之父 彼得·德鲁克)

    我认为我的责任是为大多数人服务。但问题是,你要怎样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要怎样去服务他们呢?我的答案是,永远都贴近普通人,因为打心底来说,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宜家家居创始人 坎普拉德)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