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湖南汨罗:破解校长队伍三大难题
伏礼平

    “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落后,短时间内无法改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样提升学校的内涵品质?”在湖南省汨罗市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校长培训中,汨罗市白水小学校长刘培抛出的问题一下子抓住了大家的心。刘培结合学校的实际,分享了他的“生命教育”理念,通过搭建平台体现生命的价值内涵,通过校本研修引领生命的专业成长。讲座最后,他饱含深情地呼吁:“作为校长,请用你的力量,给予教师平台,激活教师潜能,带领教师发展。”

    “市局搭台,校长唱戏”。这是汨罗创新思路抓实校长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什么要这么做,汨罗教育人有自己的思考。

    从20世纪80年代起,汨罗素质教育声名鹊起,汨罗教育一路高歌猛进,收获了许多鲜花和掌声。然而,近年来汨罗却提出了“重塑素质教育品牌”的口号。为什么“重塑”?对比教育发达县市,汨罗不是没有发展,而是发展显慢。之所以提“重塑”,是汨罗教育人的忧患意识使然。

    教育要取得突破性发展,加大投入、改善条件、补充教师、提高待遇都是重要条件,但不是决定性条件。决定性条件是人,是要有一支优秀的队伍。而抓好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就是校长。在创新培训模式的同时,汨罗市落实了三项举措,着力破解校长队伍建设三大问题。“当今时代,正是干事创业的最好时代。广大校长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怀满腔激情全力以赴。”在校长培训总结会上,汨罗市教体局局长吴朝霞动情地说。

    一是优化用人机制,破解教育情怀逐渐丧失的问题。当前,中小学校长,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长很不容易,既面临办学条件不优、经费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强、发展环境复杂等问题,又要有质有量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对内要取得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对外要面对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众的矛盾纠纷。责任特别大,权力特别小,担子特别重。

    一位校长如果失去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是不可能带领学校和师生获得发展的。为了破解这个困局,汨罗市进一步优化“奖优罚劣,用贤用能”的干部任用机制,合理下放市直学校人事权。学校根据工作需要,自主考核、任用学校中层干部。新提拔中小学校长必须坚持党管干部、任人唯贤、以德为先、群众公认、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再结合个人教育质量评价和目标管理评价,确保“选对人、用好人”。

    2018年暑假,汨罗市大规模调整中小学校长和行政干部,一批年轻骨干教师被提拔到校长岗位,一批精业务、善管理的优秀校长被提拔到城区中小学任职,一些教育质量不佳的学校负责人被调整退出领导岗位。能上能下、用贤用能的用人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校长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破解教学业务逐渐荒疏的问题。名师是从讲台上成长起来、不脱离讲台的。校长作为“老师的老师”,更应该在教学上站得住脚、说得起话。然而,现实是一些校长已经慢慢脱离讲台,在开会、培训、活动中渐渐将教学工作边缘化了。

    为提高校长的教学业务水平,每年的教师教学竞赛,市教体局分别设置教师和校长两个系列,同等对待、同步进行、同标评奖。每两年组织一次市级“名师”评选,其中评选“模范校长”若干名,在教师节进行表彰奖励,由市委书记、市长授奖。

    在教师晋级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汨罗市要求学校各项制度的制定必须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越来越多的校长开始把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来。当学校负责人在教学中挑重担、扛大梁,把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来的时候,教师精研教育教学的热情就会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三是坚持人尽其才,破解工作能力难有提高的问题。在校长专业化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校长如果不坚持学思践悟,行政能力、管理水平就难以提高,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就大,因此难以带领学校和师生获得更大发展。

    汨罗市建立了完善的教育行政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每年底由局党委领导带队对全市各中小学行政班子和负责人进行年度考核。除听取学校负责人工作述职报告和民主测评外,考核组广泛听取干部、教师、离退休退线老同志代表的意见。既谈成绩,也谈缺点和不足,全面掌握班子和个人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德才表现,特别是遵守作风建设、八项规定的情况和推进课程改革、抓教学质量的能力。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校长工作状态,汨罗市坚持人尽其才,根据校长的特点有侧重地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