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让培训“学得来”“用得上”“带得走”
□ 通讯员 于国宁 孙陆培

    厚厚两大本听课笔记、十几篇共计数万字的学习体会、每天一条精心制作的美篇……来自新疆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的青年教师马秀花,骄傲地向大家展示南京之行的满满收获。马秀花参加的是“国培计划(2018)新疆全区乡村教师访名校小学数学项目”的培训,承办方是素有“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摇篮”之称的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10月27日,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校园里,与小学数学项目一起开班的还有新疆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两个项目共有100人参培。在此后20天的培训中,参培教师在南京访名校、进课堂,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向专家零距离请教。

    “这些教师大多来自新疆农村学校和幼儿园,他们不远万里,怀揣对教育理想的追求来到南京。”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明远介绍说,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给教师制定“合体贴身”的个性化培训课程,学校委托熟悉师资现状、具有一线教育教学经验的学科专家领衔。其中,小学数学项目由苏教版小学数学教材主编王林牵头。项目组通过问卷调查、QQ连线、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每一位学员的短板和学习需求,以“实践至上、能力提升”为重点,力求做到“要什么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我们改变了以往以理论讲授为主的培训模式,将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学员工作坊与现场教学作为主要课程。”王林介绍说,在20天的培训中,小学数学项目共安排了8次现场教学、4次主题工作坊活动、13次经验分享、8次案例式解读,其中专题讲座就6场。针对在问卷调查中教师需求强烈的“核心素养”“新课标”“高效课堂”等热点、重点课题,项目组创新设计、科学规划,每次现场教学都以“2节示范课+评课议课+经验分享”的流程展开。专家团队带领学员深入课堂、贴地而行,让参与培训的教师不仅“学得来”“用得上”,还能“带得走”,全方位、立体式帮助教师提升教育理念,优化教学行为。

    来自新疆乌苏市西湖镇中心学校的教师刘艳梅是小学数学项目培训班班长,她是学校的一名语文骨干教师,兼任德育处副主任。由于学校缺少数学教师,半年前她又开始教起了数学。像她这样的“全科教师”,在新疆农村地区不是少数。“开班典礼一结束,我们就享受了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落地生根’的国学讲座,紧接着是知名律师提供的中小学防欺凌案例分析……这些跨学科、综合性的培训内容,不仅让我们这些‘全科教师’受益匪浅,也为数学教师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广阔、精神更加敞亮。”

    在培训中,参培教师在专家的带领下,于数学天地间寻幽探微,流连于“数学游戏课程”“数学实验”“数学伙伴学习”等全新的教学理念和课型之中。“以前我教《面积》的知识点时,只是让学生死记硬背,教学效果很不理想。而在培训班的公开课上,专家把孩子们拉到操场上,大家手拉手围成一圈,一场数学游戏做下来,教学目标就不着痕迹、自然而然地达成了。”朱丽德孜·沙哈提来自清河县萨尔托海乡牧业寄宿学校,如今的数学课堂在她眼里变得如此简单而有趣、生动又多彩。

    “虽然培训结束了,但我还要继续反刍、消化、吸收、整理。回去后在全校开一个微讲座,借助自己所在的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送培进校,将这次培训所得辐射全县,惠及更多农村教师。”经过20天的贴地培训,马秀花不仅专业能力得到提升,更有了专业自觉和成长需求。还没返程,她就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回疆后传经送宝、造福乡里的工作计划。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