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 吴绍芬) “中小学面临升学压力,用有限的教育资源安排那么多课时上思政课,值不值?”

    “思政课是水课,学与不学差别不大,学多学少有啥关系?”

    “思政课把‘敏感’问题都压下去了,教师只是照本宣科,不敢讲真话,有啥意思?”

    教过思政课的教师,上过思政课的学生,或许对这样的论调有点习以为常。

    “把思想政治工作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压课时、压编制、压经费;把思政课安排在学习效率最低的时间段上课,超大班级规模授课,这是我们必须消除的误区。” 3月24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研讨会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抛出这样的问题,引起了参会的近百位代表的深思。

    思政课真的不重要吗?不。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强调了以上观点。

    回忆起当天开会的场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靳诺仍心情澎湃、激动不已:“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为我们剖析了问题也指明了方向,既为我们压担子也为我们增信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上好思政课是我们当前必须下功夫完成好的重要课题。她介绍说,去年开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围绕“如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开展研究,并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了思政课优质课程观摩会,发现了许多优质课程和优秀教师典型。

    “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发展有了根本保证,我们要有课程自信。”刘川生信心满满。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对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来说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引领。作为陕西省思政课一线教师代表,卢黎歌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第一反应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充满深情和信任,我更有底气了”。

    还记得刚入职时,卢黎歌看到同行被问及是教什么学科时,他们支支吾吾:有的说是人文社科教师,有的说是哲学教师,就不敢说是思政课教师。卢黎歌很是纳闷:难道我们教育学生心灵的老师不值得自豪吗?

    话虽这么说,他也有自己的顾虑:“在旁人眼里,思政课教师没有专业性,似乎什么学科的教师都可以当,我到底有没有本事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不喜欢教条,不喜欢照本宣科,不喜欢避开“敏感”的现实话题,卢黎歌用真情、讲真话,将困扰思政课教学的难题一一破解,几十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卢黎歌做教师是合格的。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认为,必须做到:要信,要正,要懂,要博,要新,要活,要亲,理解青年,深入人心,如同“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请温暖他心房”。

    思政课要“还原话语和生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琪表示,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巧用“网络表情包”“媒介用语”等新式表现手法,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还原为生动道理,把学科教学还原为活生生的“魂和人”。

    这样的思政课教师就在我们身边。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本着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一往情深,辞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的职务,回到学校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在辞呈中,他这样写道:“我的心情就像足球教练,我要下场踢球,再不下去比赛就要结束了,我就不相信球踢不进对方的门。”

    看到有些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只注重形式,忽视走进学生的心灵,就像油浮在水的上面,不是一股“油腥味”,就是“腻得慌”,曲建武想把思政课做出美妙的味道。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曲建武的教育引导下,有学生主动去西藏支教;有学生毕业后放弃银行的优厚待遇到家乡去做公务员;有学生回新疆助力西部大开发……

    “我为自己是一名思政课教师而感到幸福。因为,大学最重要的课就是思政课,它可以点亮学生前行的灯,可以为学生心灵埋下最好的种子。”曲建武内心充盈,无比自豪地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