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杜威学校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
郭法奇

    【要关注学校教育内部的关系,学校不仅关注教学,更要关注儿童的整体发展;要注重学校体制建设,合理的体制才有利于儿童的发展,否则浪费儿童生命;要重视学校实验,因为教育理论的产生是思辨和实验检验的结果;要关注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关注学校与儿童发展,把握好学校教育向现代学校教育转变的时代特征】

    1894-1904年,杜威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任哲学系、心理学系和教育系三系主任,其间还兼任教育学院院长,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而且,他还和妻子一起创立了芝加哥大学实验学校,但后来因学校归并问题辞职离去。1904-1930年,他来到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兼任教授。

    1919年,杜威曾先后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地讲学,在我国演讲、宣传他的教育理念,介绍他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做法。

    杜威一直关注学校教育,他有几个基本考虑:教育理论的实行必须有支持的机构,学校是最好的选择;传统学校存在许多问题,必须对学校进行改革;实验学校只是一个对理论加以检验的中心,不具备可复制性。

    杜威学校教育思想的形成,有其社会基础。在19世纪,当时工业化和城市化正在推进,社会扩大规模生产,加速人口流动。随着报刊的大量出现,知识的增长速度加快,学校不再是学生唯一获得知识的场所;随着科学的发展,重视实验成为科学研究的基本特征。那么,学校如何应对这种新变化?

    杜威主张运用科学方法把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统一起来,并运用到教育和学校方面的研究。他十分强调人与环境的关系,认为人与教育的关系是一个整体,教育影响人,但人并非被动地接受影响。他十分反对学校教育中儿童生命的浪费和知识的灌输,提出学校教育必须厘清以下几对关系:一是儿童与学校的关系,教育是使儿童适应学校,还是使学校适应儿童?二是儿童与学科的关系,如何使分科的知识教学与儿童的完整生活结合在一起?三是儿童与社会的关系,学校是服务儿童,还是服务社会?

    1896-1904年,杜威在自己创办的芝加哥大学实验学校进行实践并深入研究。一方面想运用自己的学科知识,检测和发展教育哲学,另一方面想做基础性实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改进。在这所学校,他做出了与传统学校不一样的举动:不同于年级制,学校不分年级;不进行班级教学,学校进行分组教学;与注重考试和分数不同,学校没有考试、没有分数,注重专家引导,定期召开家长会讲述自己的教育思想。

    这样一来,杜威实验学校彰显了自己的特色:社会性,强调儿童的协作、协调、分享和社会责任;现代性,强调学生学习现在的生活,而不是为未来生活做准备;教学的问题性,强调通过问题驱使儿童设定任务,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儿童的中心地位,学校工作的中心是儿童的发展而不是教材,儿童的发展包括身体、精神和社会性发展。他一再强调,学校要由学科、教师中心转向儿童中心,务必要研究儿童个体。

    在杜威眼里,学校是社会的中心,周边才是家庭、社区、商业和社会。学校要为儿童的生长提供条件,提供真实的生活。所以,他一直提倡学校是小型的社会,学校课程、学校生活要与校外社会生活相结合。

    今天讨论杜威教育思想的现代价值,我们值得吸取的经验是:要关注学校教育内部的关系,学校不仅关注教学,更要关注儿童的整体发展;要注重学校体制建设,合理的体制才有利于儿童的发展,否则浪费儿童生命;要重视学校实验,因为教育理论的产生是思辨和实验检验的结果;要关注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关注学校与儿童发展,要把握好学校教育向现代学校教育转变的时代特征。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