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浙江衢州:七旬“老王”征战疫情防控前线
通讯员 祝凌宇 周冰岚

    “我在衢州二中工作整整29年啦,早已把这里当作我的家,每天早上看着这些茂密的大树,听着小鸟叫个不停,心情就无比舒畅。我每天把校园打扫干净,修剪修剪树木花草,在这里呀,特别有归属感。”说起浙江省衢州二中,70岁的王征明满脸的自豪感。

    王征明是浙江省衢州二中的保洁员、园林工作者,他为人忠厚朴实,平日里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学校领导意识到校园消毒杀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需要专人落实此项工作。当学校负责人把想法告诉老王时,他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交给我吧,我就在学校里过年。”

    衢州二中有三个校区,面积很大,冬天的校园落叶特别多,要把垃圾全部清扫完毕,需要至少3个小时。接到这个紧急任务,从正月初一开始,老王戴上了学校给他配备的口罩、护目镜、防护衣、手套等防护设备,根据学校制订好的消毒保洁计划,准备好消毒液和消毒工具,每天清晨5点开始清扫垃圾、进行杀菌消毒工作。8点完成消杀工作后,值班教师来到学校后感慨地说:“因为学校有老王细致的后勤保障,我们来学校工作感觉特别安心,他就是学校的安全屏障。”

    每天下午5点,值班人员下班后,老王又背起消毒工具,对三个校区的办公楼、重点教学场所、值班岗亭、厕所、图书馆等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每天消毒面积达3000多平米。尽管累得气喘吁吁,他依然风趣地说:“没想到疫情来了,我这老头还有点用场。”他表示,只要疫情不结束,他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每天楼上楼下大面积消毒杀菌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而且是有一定风险的。从疫情防控开始,老王从未间断每天对学校进行消毒工作,把一件小事做得如此细致,真的令人心生敬意,感谢他为学校的付出。”衢州二中党委委员江浩丰说。

    王征明1992年来到衢州二中做后勤工作,从事园林管理,29个春秋的坚守,10多年在学校过年,他早已成为衢州二中的一分子,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2014年,王征明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衢州市首届“最美林业人”。这一次,他又以实际行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扛起了后勤员工的责任和担当。

    “后方有许许多多像老王这样平凡朴实的人坚守岗位,他们都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英雄。” 江浩丰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