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有问有答

    问题:

    读者王老师来信说,自己是一名中学教师,也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母亲。前些天,看到儿子强强闷闷不乐,就问起了原因。强强委屈地说:“数学测验时,同桌欣欣向我借橡皮,当我正要把橡皮递过去时,突然想到班主任张老师前几天刚宣布的班规——同学之间不能互相借东西。我就没借给她。测验完后欣欣哭了。因为题目做错了,错题无法擦掉,会被数学老师扣掉卷面整洁分。老师平时教育我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但为什么不许互相借东西?”听了孩子的诉说,王老师婉转地与班主任进行了沟通。班主任说:“本来没有这条班规,但学生之间经常因为谁借了东西不还,谁把谁的东西弄坏了等事来告状。我实在没时间处理这些琐事。所以,从便于管理的角度出发,规定同学间不许互相借东西。”听到这里,王老师沉默了,因为她自己也是老师,深知班主任工作的不易。但强强的班主任这种简单地将“管理”置换成“教育”的做法就对吗?

    看了这个案例,您作何思考?当“管理”与“教育”发生冲突时,班主任应该何去何从?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