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渭南素质教育(9)
文化为发展素质教育注入新元素
刘向荣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渭南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整体构建。

    ————————————————————

    陕西省潼关县因邻近潼水而得名,素有“第一关”的美誉。基于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潼关县立足县情,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素质教育内容,在德育、课程建设、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素质教育板块中融入乡土特色,拓宽教育途径,优化教育方法,有效继承和发扬了优秀文化,发展了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体系。

    做好顶层设计,全面谋划工作。乘潼关全域旅游之风,潼关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实施旅游兴县战略的决定》,编制完成了《潼关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深挖潼关历史,传承优秀文化。县教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传承优秀文化,推进素质教育工作实施意见》:一是要求各镇校在德育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二是在艺术教育中传习潼关非遗文化,三是推广具有本土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四是开展研学活动。

    依托优秀文化,加强德育工作。将优秀文化运用于校园文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一是邀请专家参与校园文化设计,把握主线,找准切入点,形成文化特色;二是组织学生学习校园文化,使校园文化入脑入心,达到文化育人的效果;三是召开现场会,对各校校园文化集中观摩,在学习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如潼关县城关二中“魅力潼关文化”,通过潼关八景浮雕,让学生认识潼关历史,在耳濡目染中传承文化。

    传习非遗文化,丰富文化生活。黄河老腔、酱菜技艺、肉夹馍等是潼关非遗文化的代表,为了更好传承非遗文化,潼关县确定6所学校为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组建传统文化社团33个,其中非遗文化传习班15个,并定期督查活动开展情况,将非遗文化传承作为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2020年1月12日,由秦东镇中心幼儿园打造的幼儿老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筑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全国青少年春晚演出,并荣获优秀奖。

    开发传统体育项目,增强学生体质。县教研室指导各校开发传统体育项目,成立体育名师工作室,深入研究体育教学,开发适合学生锻炼、激发学生兴趣的体育运动项目。花样跳绳、踢毽子、跳皮筋、划旱船、踩高跷、围棋、象棋等传统项目走进学生生活。每年田径运动会,将这些项目加入比赛,一批传统体育项目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潼关划旱船亮相第四届黄河金三角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开幕式广获好评。2019年潼关县成功举办全国中学生围棋锦标赛,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的学校30支队伍150余名棋手展开对弈。

    开展研学旅行,拓展学生视野。利用旅游资源,潼关县积极创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一是利用潼关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县中小学生参观杨震廉政教育基地、酱菜博物馆,游览岳渎阁公园和东山景区,考察潼关小秦岭地道中药材资源利用情况,让学生全方位立体式认识潼关,宣传潼关;二是积极创建市级研学基地,经过多方努力,潼关县酱菜博物馆、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古渡坊景区被命名为渭南市首届研学实践基地;三是挖掘潼关人文历史,制定研学旅行路线。以杨震祠、湿地公园、东山景区、岳渎阁景区为主要研学点,挖掘出战争文化、关隘文化、生态文化、饮食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元素,让广大学生走进景区,感受潼关、认识潼关、热爱潼关,激发学生报效故乡的豪情。

    (作者系陕西省潼关县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