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资讯
北京朝阳:确保普惠性学位覆盖率达80%

    本报讯(记者 康丽) 日前,2020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系统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市润丰学校举行。记者了解到,2020年朝阳区将新建、改扩建4所中小学,同时继续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积极扩充资源。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中小学学位及学前教育学位共计1.2万个,确保到2020年底普惠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到80%。

    据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朝阳区将按照板块式布局、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的发展思路,采用整体并入、高校支持等方式,进一步实施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促进学校转型升级,实现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100%全覆盖。2020年朝阳区将分类引导、精准支持高中教育改革创新,支持一批办学基础好、社会声誉高的学校提升办学品质,支持一批在理工、人文、科技、艺术等领域教育教学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的高中进一步建成特色高中。2020年朝阳区将继续深化“双名工程”建设,继续推动高端人才聚集、卓越人才培育、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和优秀人才激励。扎实推进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建设、导师带教、名校长(园长)办学实践研讨会、青年干部论坛、名师展示、博研苑等人才培养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2019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提出了“坚持不懈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部署了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的八项工程。通过挖潜各类资源扩充学位,全年新增普惠性学位近1.8万个,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配套学校5所。同时,通过整体并入、集团化办学、高校联合等方式,65所中小学实现转型升级,新合作成立了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清华附中广华学校、清华附中管庄学校3所优质学校,义务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提高到98%,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建设教育强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保障基石。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朝阳区深入实施“双名工程”,面向全国引进名优校长、骨干教师以及具有博士学历的高学历人才等各类高端人才102名。其中,16人被评为北京市正高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规模在全市名列前茅;15名校长被评审认定为首批北京市中小学特级校长,人数为全市之首。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