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教育脱贫攻坚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高等教育出版社助力教师研修发展纪实
通讯员 姚 琳

    “作为一名大山里的教师,很少有机会外出参加培训,但通过线上学习,我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教学能力。”日前,云南省红河县大羊街中心完小一年级班主任何庆梅高兴地说。

    何庆梅口中的线上学习就是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发展中心推出的在线公益课程“聚力课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教社积极发挥国家教师培训资源服务平台的巨大作用,相继推出一系列活动,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培”“停课不停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截至目前,红河县共有1740名教育工作者参与高教社组织的公益培训。

    “停课不停学”,助力教师学起来

    红河县是高教社对口扶贫县。为了消除疫情对正常教学教研工作带来的影响,高教社教师发展中心推出免费支援方案,为中小学幼儿园和研训单位免费提供平台、课程、服务等支持。免费援助产品、服务以及10000余门线上课程。方案一出,引起强烈反响,短短5天时间便收到全国22个省份2000多份关于开展自主学习和区域教研的申请。截至4月9日10点,开通校本平台1809个,培训572616人次。

    在这个过程中,高教社教师发展中心推出在线公益课程“聚力课堂”。除了大量学科教学直播活动外,“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有何区别”“在线教学中的活动设计”“如何提高在线教学效率”“在线学习的评价问题”……一次次直播答疑,恰如一次次雪中送炭,让教师原本忙乱的在线教学工作逐渐变得井井有条。更为可喜的是,许多教师通过在线教学的实践、反思,带着问题参加“聚力课堂”直播活动解疑,再次回到在线教学实践,不仅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提升了自己的信息化素养,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转变了教育教学思维,对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有了更多思考。

    有了这样的转变,更多教师开始主动研究在线教学中自己学生的特点,慢慢学着用智能化的手段捕捉学生的学习需求,从有益于学生发展的角度设计学习活动,引导学生以多样化的方式表达自己、展示自己、提升自己。

    “停课不停培”,为复课保驾护航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局面,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精心谋划开学工作?高教社教师发展中心、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联合推出校园疫情防控专题网络课程。此项培训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实际需要,根据学校教职工的岗位将培训对象划分为14类群体,并根据不同群体对应岗位的实际需求,分别设置了不同培训内容。

    三村中学是红河县最偏远的乡镇中学,距离县城有5个多小时的车程。校长母昌艳介绍说,高教社教师发展中心面向红河县学校开展的疫情防控培训很及时,很有意义。现在学校初三年级已经顺利开学,下一步会努力做好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争取今年再创佳绩。

    “这几个月,通过自己参加培训,带领学校教师培训,学校已经多次模拟复学后的疫情防控,随时准备复学。”红河县第二小学副校长陈光明说。

    据介绍,截至4月9日10点,自主登录参加高教社疫情公益培训297352人;1757所中小学123362人进行了集体参训需求登记,把培训纳入当地教师培训学分管理;河北、山西、重庆、海南、新疆等地把公益培训作为资源推荐给教师。

    “停课不停研”,疫情也是研修动力

    目前,高教社承担的吉林、山西、新疆等地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已经启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既是教师自主研修的好机会,又是学以致用的练兵场,更是研修成果的检验场。

    高教社设计了一系列适用于学校不同发展目标的研修内容体系,包括多媒体教学环境、混合学习环境、智慧学习环境下的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4个维度的30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在内容上,研修体现信息技术应用取向,同时从学科方法、学科案例与学科工具三个角度切入,“学科方法”梳理学科应用情境及应用策略,“学科案例”明确个案背后蕴含的操作及原理,“学科工具”提供技术实现载体及应用方法。

    “数字化教学工具的利用”“构建知识图谱的概念图”“微时代的教学设计创意”“信息传递的新方式-微信公众号”“如何设计一门STEAM课程”“基于高三数学的反刍式精准教学模式探讨”……丰富实用的课程资源让教师直呼过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遇到了来势凶猛的疫情,又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对云南省红河县“一对一”对口帮扶,与河北威县联合实施“国培计划”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对“三州三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勒泰帮扶……高教社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在教育扶贫中贡献力量。

    “在改善偏远地区硬件条件的同时,我们注重提升教师素质,真正用好网络平台和优质资源,努力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作出更大贡献。”高教社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管理部主任安璟瑜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