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研训视窗
网络培训何以有实效
曹化清

    随着最后一节课的结束,为期40天的清华大学教育扶贫“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接近尾声。受师资制约,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甘肃省渭源县,县级培训主要依托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利用卫星传输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虽然是首次尝试,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适应教师成长需求。基层教师特别是偏远农村教师,听到或看到“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等就望而却步。突如其来的疫情猛然间把教师推向“主播”的位置,从早到晚忙得晕头转向,迎来的却是学生的茫然和家长的报怨。针对这种情况,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抓住教师信息素养与在线教学能力两个短板,精选全国有影响力的18位名师设计了课程,既重“术”的传授,又重“道”的启蒙,使一线教师掌握在线教学技巧并懂得教学方式改变的现实意义。

    严格落实过程管理。网络培训都安排在晚上,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安排两名助教,签到、上传笔记等都用二维码,简化了手续且反馈及时。县教师进修学校派专人“观察学情”,随时掌握教师培训状态与参与度,并及时调整相关课程。借助在线培训反馈及时、操作简便等特点,加强网络培训的过程管理。

    互动环节增强参与感。每位教师都珍惜疫情期间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听、看、记的同时,通过提一点质疑、请教一个问题,在为名师讲座点个赞、喝声彩的同时,拉近了彼此距离,消除了陌生感,提升了培训的效果。

    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平时,培训的效率常常遭到一线教师的质疑,“为什么要派我来参加培训”“人家的方法是好但用不上”……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遭遇了各种困惑,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及时组织了网络培训,教师学以致用的目标就非常清晰。教师在培训中认识到“互联网+”教育真的来了,“我怎么用行动作出改变”,这是整个培训过程中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经过这次“试水”,未来更多的网络培训会成为常态,形成高校研发课程、基层培训机构组织实施的上下联动机制。培训与教学一样,最后都要落实到学习的本质——学习者自己主动学,疫情期间的网络培训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渭源县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