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献给第37个教师节
致敬,教育世家
本报编辑部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回望100年来党的辉煌历史,我们不能忘记,有这样一些家庭,他们择一事终一生,擎薪火相传之炬,承教书育人之业。在这样的家庭中,我们看到了师者的信仰,看到了不变的初心,看到了坚守的情怀,看到了无畏的担当。

    这,正是本期教师节特刊聚焦“教育世家”的原因。

    2021年,在中宣部支持下,教育部联合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首批教育世家学习宣传活动,推选出100个首批教育世家,涵盖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

    每一个教育世家都是一个故事集。在他们的故事中,梳理一个家族的家风,我们看到的是教育的薪火相传和历史的绵延厚重。

    教育世家体现着一代代师者的爱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就是怀着这种浓浓的家国情怀,默默奉献,教书育人,把爱国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中,用心绘制爱国的精神图谱。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见证了从旧社会到新中国教育事业的百年变迁,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教育世家体现着一代代师者的责任意识。民族要振兴,国家要强盛,教育是基础,而教师就是支撑起共和国大厦的奠基者。在许多教育世家中,有的连续几代扎根农村,帮助一批又一批在田间地头长大的孩子走出大山;有的生于人才辈出的名门世家,世代传承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家训师风,在各自领域取得斐然成就;还有的几代人坚守在祖国边陲、深耕教育教学一线,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虽然岗位不尽相同,但都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为全社会树立了良好榜样。

    教育世家体现着一代代师者的奉献精神。“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甘于奉献是为人师者的精神底色。在这些教育世家中,我们看到,他们披荆斩棘,敢于迎难而上,选择了就不离不弃。更可贵的是,这种奉献精神不仅有汗水,更饱含着创新和智慧,他们并不是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是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种奉献精神在成就了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而教育世家正是一代代教育人的心灵归宿,也是他们梦想的启航处。

    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我们特推出“致敬,教育世家”特刊,旨在礼赞那些一门师表、几代家传、矢志育人的教育接力者,让我们走进10个教育世家的故事和家风传承,看他们如何用书香燃盏盏心灯,以热爱抵岁月绵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