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张万波 / 辽宁省本溪县第五中学教师
乡村中学的“小个子”老师

    上好一两堂课容易,上好每一堂课不容易;当一两天乡村中学的老师不难,当一辈子乡村中学的老师很难。

    张万波个头不高,但在山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的教育界,一提到第五中学的张万波,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1997年,张万波以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回到本溪县南部山区的一所农村中学——祁家堡中学,开始了教师生涯。24年来,张万波一直耕耘在距离县城100公里的乡村中学。他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觉悟,挚爱着乡村的教育事业,对学生倾注严父慈母般的亲情,用爱滋养着每一个乡村的孩子。

    2000年下学期,张万波担任初三班主任,并执教当时老教材的代数和几何,那是他第一次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也是第一次接触初三的数学教学,又赶上妻子怀孕,他家距离学校22里,但是仍然坚持每天骑自行车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风雨无阻,从未改变。当时班上有一个叫刘政楠的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但是由于父母离异,产生了辍学念头。为此张万波专门到他家里,看到在道边的两间泥土房和屋里乱七八糟的摆设,全然没有一个家的温暖,于是立刻生火为他做了一顿香喷喷的饭菜。刘政楠说,从父亲走后他就没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菜。那一夜张万波住在他家,与他谈了许多。刘政楠终于重回校园,而且学习比以前更加刻苦。尽管当时的工资不多,但张万波每月都给刘政楠资助一定的生活费。就这样,刘政楠不仅顺利完成了初中学业,2001年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本溪县重点高中。

    尽管曾经有县城学校向张万波抛来橄榄枝,但他毅然决然选择留在乡村学校。2010年11月11日,作为全县教育系统师德标兵报告团唯一一名男教师,张万波20多分钟的报告赢得了热烈掌声。近年来,他先后获得本溪市优秀教师、辽宁省农村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殊荣。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