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老师,节日快乐”
——各地各校积极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
本报记者 康 丽 黄 浩

    看望慰问教师、举行庆祝活动、表彰奖励优秀教师……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各校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寄语:做立德树人好教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理应受到尊敬,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今年教师节期间,不少省份的省委书记、省长、教育厅长都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教师的关心和慰问。

    9月10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和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调研并看望慰问教师,向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祝大家教师节快乐。蔡奇强调,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要认真学习贯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教师节当天,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在南昌市与全省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刘奇寄语江西省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赓续教育报国初心,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10日下午,浙江省省长郑栅洁来到杭州部分中小学校,看望慰问教师,调研推进“双减”工作,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希望全省广大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要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郑栅洁说。

    9月7日至9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等来到部分学校,看望慰问教师群体。在滦镇街道鸭池口初级中学,刘建林慰问了安红涛等6名教师代表,对他们长期扎根乡村学校教书育人深表敬意,希望他们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乡村振兴作出教育人的积极贡献。受慰问教师表示,将继续为学校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将扎扎实实为教师服务,确保教师待遇落实到位,着力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让每一名教师都能心无旁骛、安心从教。我们将广泛宣传张桂梅、朱有勇等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9月9日,在云南省庆祝2021年教师节活动上,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在致辞中许下这样的承诺。

    誓言: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一切

    9月9日晚,“学党史、明师德、正师风”海南省教育系统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主题演讲比赛展演暨颁奖晚会在海南中学举行。

    《心怀“国之大者”,矢志铸魂育人》《初心在,爱光芒》……6名获奖选手代表依次登台演讲,表达自己作为师者的理想信念。随后,100名新入职教师代表集体宣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是属于教师的节日,也是一次初心的回溯。

    “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一切!”9月10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湖北名师柳水平、“2021年度荆楚好老师”李金雪、“武汉市首届最美教师”黄慧代表广大教师发表节日感言,并带领全体与会教师进行宣誓,震撼人心。

    “这里的我们,也许平凡,也许渺小,但在看似平淡的日子里,我们用真情积聚智慧,用智慧书写不凡,向着光荣的教育理想,为幼教发展奉献青春……”教师节当天,在江苏省盱眙开发区中心幼儿园,新入职幼儿教师的铮铮誓言,道出了新教师“立德树人”的决心,激发了她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热情。

    每一年的教师节,类似仪式感十足的表彰暨宣誓活动同样会在齐鲁师范学院举行,在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宝君看来,这体现了学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也是一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教师宣誓是教师从教的行动宣言,教师誓词蕴含着理想与信念、责任与使命,是教师从教的准则和规范,能激发我们心中那份责任”。

    暖心:最美的祝福送给你

    9月4日,南京,江苏省庆祝2021年教师节主题活动在一曲《最美的你》中圆满落幕,来自淮阴师范学院、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南京市芳草园小学的大中小学生,和参与“唱给老师的歌”Vlog征集活动的全省数百位学生在云端大合唱,把最美的歌声献给最爱的老师。

    作为江苏庆祝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自8月底启动的“唱给老师的歌”Vlog征集活动发起以来,吸引了江苏省近百所学校参与,收集歌曲近700首,网络点击人次超50万。

    教师节当天早晨,贵州省黔西市惠风学校四位校长带领学校礼仪队整齐地排列在学校大门两侧,迎接每一位进校的老师,校长送花、学生齐行队礼,齐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或“老师,节日快乐”等祝福的话,温暖着每一个走进学校的教师。

    除了暖心的歌曲、真诚的祝福,还有特别的惊喜。

    “切实推进各项惠师强师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教师节前夕,福建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对确保惠师强师政策落地提出要求,特别提到要落实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切实保障教师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等。

    在地标建筑“为教师亮灯”,已经是许多地方的常态行动,而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全区出租车在9月9日、10日这两天也通过LED屏幕滚动方式为教师“亮灯”,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更有创意的还有一些学校的自发行为。

    9月10日,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老师从校领导和“红领巾”们的手中接过节日礼盒和盲盒,有的是网红“吨吨杯”,提醒老师多喝水;有的是一张调休单,教师们直呼“学校有心又有创意”。

    安徽省合肥市幸福路小学的“福娃们”选择教师节这天在学校百草园里热火朝天地采摘,他们要在教师节这个金色的日子里把凝结着自己努力与汗水的“成果”敬献给他们心中最美丽的人——亲爱的老师。

    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教师们从进校园开始,祝福就扑面而来。金帆合唱团的学生深情演唱歌曲《老师》,把想对老师说的话都藏在歌声里。各校区的孩子们纷纷开启花样表白模式,童稚的话语让老师们忍俊不禁;孩子们还拿起画笔,画下了每一个温柔、严格、美丽的老师,让老师们赞叹不已……操场上,孩子用四级音量齐诵《不老草》,祝愿亲爱的老师:“不老的心,不老的笑,不老的老师永远不会老!”

    成长:接过“传承”的接力棒

    教师节,不仅代表着祝福,也是一次教育的传承。

    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初中,教师节的庆祝活动有着一项重要内容——“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16对教学、德育工作新结对师徒接过校长吴琳发来的聘书,他们说:“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我们都是老师,我们也都是学生。”

    湖南省新邵县思源实验学校同样在教师节当天举行了“薪火相传、青蓝结对”仪式。“作为一名新教师,要多向‘师傅’讨教教学方法,学习他们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该校新教师邓瑛表示,自己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

    这个教师节,对于江苏省溧阳市实验小学是极其特别的一天,因为这是“双减”政策下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第一天。诗歌朗诵《九月的对话》、“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表彰优秀之后,校长邱恭志向全体教师发出动员令,希望教师深刻理解“课后服务”的意义,勇于承担起育人的神圣使命。

    在重庆市字水中学,教师节不仅是“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颁奖典礼,更是新教师的入职典礼,是教龄“满整十”教师、退休教师的表彰典礼,是所有教职工的“集体生日”。

    新教师集体“拜”托在座的教育前辈,表达向他们学习业务知识、专业精神、美好品质的期许。新教师退场后,教龄满整10年、20年、30年、40年以及今年退休的教师隆重登场。

    “在这个‘职业生日’中,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付出,被发现,被看见,被尊重,成为全场的焦点,学校以他们为荣,教育以他们为幸。”字水中学校长王毅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