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李龙梅 /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
让每一个盲孩子挺起胸膛向前走

    中师毕业后,李龙梅在重庆一所普通小学先后担任语文教师、副校长。2001年,她调任重庆市一所盲人学校担任副校长。那一年,她37岁。

    巴掌大的学校,陈旧灰暗的教学楼,简陋落后的教学设备,狭窄潮湿的学生宿舍,40多个学生……这些都在李龙梅的预想之中,但盲孩子身上散发的异味,呆滞的面容,视障教学的简单重复枯燥,视障教育交流沟通的难度之大,还是让这个有着十几年丰富经验的教坛老手始料未及。

    李龙梅决定首先从“妈妈”这个角色做起。她是盲孩子的“守护者”,身体力行,为孩子打扫卫生,改变住宿环境,照顾每个孩子的日常起居,给他们以家的温暖。

    每个残疾孩子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学生小林从小尿床,家长长期失联。那一年暑假,李龙梅带着老师驱车200多公里到巫溪县的大山深处李林家家访,见到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妈妈尿毒症晚期,生命垂危;爸爸常年在外游荡小偷小摸,是派出所的常客。这样的家境让李龙梅心痛不已,她发动中医朋友为小林免费治疗尿床毛病,在接触中发现了这个孩子惊人的音乐天赋。音乐老师教他学会了9种乐器演奏、呼麦等歌唱艺术,升入高中后老师“开小灶”帮他恶补文化课知识,李龙梅带头捐款共计7000多元解决他赴长春参加高考的费用。2019年,小林以出色的专业成绩被长春大学音乐学院录取,上大学后如鱼得水,成为校园“音乐达人”,彻底改变了人生轨迹。

    这样的家访,李龙梅带着全校教师坚持了10年,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受访学生近300人次,覆盖重庆30多个区县及周边省市边远地区。

    让残疾孩子有一技之长,是特殊教育的首选。李龙梅认为,视障教育的意义就在于点“草”成“花”,改变残疾孩子的命运,让他们自食其力,有尊严地活着。

    随着社会的进步,盲孩子同样需要接受高等教育。2002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在学校设立重庆远程教育基地,对学校高中教育进行远程辅导。为了解决高考学科教学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李龙梅多次带着老师们到区内普通高中学校拜师学艺,请来市、区学科教研员对考点复习进行手把手专门指导。当年,首届4名盲孩子全部考入长春大学。迄今为止,学校已有32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

    不仅如此,李龙梅还启发盲孩子在音乐中插上梦想的翅膀。2011年,学校以器乐教育为突破口,组建“扬帆”艺术团,带领盲孩子走进音乐天地。2012年、2014年,李龙梅两次受邀率团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乐团在第八届中国非职业优秀管乐团展演中勇摘银奖。

    20年的辛勤耕耘,李龙梅收获了爱的回报,先后获得十余个市级荣誉表彰。面对荣誉,她说:“在生活中,能看到我的每一个孩子挺起胸膛的样子,这就是我今生最大的欣慰!”

中国教师报